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意要做中欧合作先行者

李瑞宇

2014年10月14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意务实合作的先行和示范作用,将为亚欧合作树立可供参照的成功模式      

  金秋十月,中意关系迎来收获的季节。

  作为两个拥有悠久交往历史的文明古国,中意友好与合作有着深厚而广泛的民意基础。特别是随着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在中意政府委员会的规划、协调下,两国务实合作模式不断创新,领域不断扩大,利益交融不断密切。明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中国将作为最大的投资国和建馆方参加米兰世博会,相信以此为契机,未来中意合作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走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合作的前列。

  首先,中意要进一步强化贸易与投资的互补优势。近年来,中意双边贸易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逐年升高,越来越多的意大利高端商品进入中国。同时,意大利对中国投资持开放态度,已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在意大利投资,涉及能源、电力、保险、电信、机械制造、研发设计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至8月,中国对意投资即达57亿欧元,两国相互投资存量已基本持平。双方多项重要贸易投资协议签署在即,双边经贸发展前景广阔。

  其次,中意要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作用。意大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中意科技创新合作一直以互惠互利、务求实效为目标,在联合研发、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树立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

  第三,中意要共同探索可持续与包容发展之路。当前中意两国均面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任,都在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创新。今年6月伦齐总理访华期间,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了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双方共同加强在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可持续城镇化、食品药品及卫生、航空航天五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双方在这些领域发挥互补优势,将为探索绿色、低碳、平衡的可持续与包容发展做出有益实践。

  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在即,50多个亚欧成员国领导人将围绕“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的主题深入磋商。中国将在会上推动亚欧增进互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可持续和包容发展。作为连接亚欧国家的重要平台,此次亚欧会议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融入亚欧合作提供了契机。相信中意务实合作的先行和示范作用,将为亚欧合作树立可供参照的成功模式。

  (作者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