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莫让高空抛物成儿戏

苑广阔

2014年10月14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东东莞10岁儿童近日从楼顶抛下半块砖头,造成楼下的人被砸殒命。无论怎样的道歉和赔偿,都无法挽回受害人的生命,也无法洗刷肇事未成年人的心理阴影。

  对于高空抛物的认识,人们经常停留在道德层面,这其实也是一种对公共安全责任的淡漠。生命安全意识不足、漠视公共责任、监管机制和手段不够,使得“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俨然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公害。

  对于高空抛物,法律已经有比较严格的“无过错原则”:只要给他人造成损失,不问其主观上是否有过错都应承担责任。但现实中人们对这一行为的严重性,认识往往不够,这需要家庭、社会、公安共同努力强化,广泛教育和警示人们严格自律,戒除抛物陋习。

  此外,作为社区现场,更要通过完善业主公约、物业制度等提高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强化对高空抛物的“技术防控”,用细密无死角的监控,减少高空抛物的发生。甚至没有造成伤害,也应当对抛物者施加重罚,管住那些随便扔东西的手。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