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健全监督体制杜绝干部“失联”

杨鑫宇

2014年10月13日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全监督体制杜绝干部“失联”

  洛阳市副市长郭品宜“失联”40多天,这件发生在河南洛阳的咄咄怪事,令公众十分惊诧。无独有偶,就在洛阳市副市长失联消息曝光的第二天,河南内乡又曝出了该县人防办主任已经无故脱岗7个月的消息。人们发现,有问题的官员竟然可以如此轻易地让自己“消失”。这种“失联”无疑是不该发生的事情。严峻的现实表明,从严治吏,健全监督体制,才能够真正杜绝“官员失联”一类乱象的发生。

  郭品宜“失联”是有预谋的行为。在他筹备“消失”过程中,制度上的许多漏洞帮了他的大忙,让他“成功”失联。正常情况下,这些漏洞和空子,本来就不应该存在。

  当下,一些地方在干部管理上常常顾及人情,不愿伤了彼此和气,对丑恶现象不能做到除恶务尽,而且往往宽宥于官员的“小错”。如果没人走漏消息,让郭品宜提前知道自己被调查,他自然不可能做出今天这样的事。对于已有的吏治措施落实不认真、不严格,必然使得反腐成为空谈。

  要做到从严治吏,最重要的便是落实并强化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制度,这其中既包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内部监督,也包括了社会公众的监督。

  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将治吏、反腐的重大责任放在首位,贯彻和落实已有的监督政策,并主动强化监督工作的力度。各级党组织要用好自己手中的监督权力,确保纪检机关掌握每一个党政干部的信息。在对官员进行处分或调查时,切不可“走过场”,要把内部监督落到实处。

  此外,来自社会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也必不可少。相比之下,来自社会公众的监督是监督机制中相对较弱的一环,普通民众参与监督官员缺乏有效渠道,媒体对本地官场的监督力度也多受掣肘。因此,让公众更为直接地监督官员,有益于实现监督效用的最大化。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