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性骚扰”女生,教授公然“耍流氓”?

蒋萌

2014年10月13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性骚扰”女生,教授公然“耍流氓”?

背景 :10月10日,四川美院退休副教授王小箭于公共场合性骚扰两名女学生,随后四川美院发布处理意见,取消王小箭教学科研资格、降低退休待遇。王小箭先是自认“没错”,后被迫承认“失当行为”。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王小箭事发前还带着研究生,即便已退休,也仍属于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理应遵守师德规范。尽管两名涉事女生非他本人的学生,但二者间乃师生关系无疑,并不是说只要不是自己班级的学生,就可以“骚扰”之。近日出台的高校师德“红七条”,仅是一个简单的禁止性道德规范,具体“裁量权”仍在于高校。若非此事被曝光,引起公众热议,学校会如此迅速作出回应吗?遏制校园性骚扰,更应立足于专项立法高度,从全局性着眼,将相关行为纳入法律约束范畴。

钱江晚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栽进情绪“愤坑”的王小箭,鲜有人为之帮腔,也在情理之中。它说明这样一个问题:在节操问题上,尤其在为人师表的角色定位上,社会舆论是没有选边站队的礼遇的。不论“批评家”王小箭在批评社会的言论中,观点是否让人中听,价值观是否让人趋同,但在节操问题上,人们还是希望与这样的表现,能够保持清醒的距离。在这一点上,王小箭应该不要有落井下石的委屈感。

小蒋随想:一个68岁的老头子在饭桌上一会亲左侧姑娘的手,一会又亲右侧姑娘的脸蛋,怎么看都是耍流氓式龌龊。这事不是“愿亲愿挨”,两个姑娘表现出明显的不情愿与拒绝。而且王小箭“一男对二女”,与所谓的“老少恋”毫不沾边。此事是典型的性骚扰。说到性骚扰,绝不仅限于老师对学生。事实上,某些有点地位与权势的色鬼就喜欢吃异性下属的“豆腐”。还有一些猥琐混混则在地铁与公交车上对异性伸出“咸猪手”。在处理性骚扰的问题上,司法不能总拿取证难当托词,涉及犯罪的更不能混入道德范畴。

8.2亿赞助中华医学会,钱去哪儿了?

背景 :根据审计署六月份公布的对中华医学会的审计报告,中华医学会利用学术会议收取赞助8.2亿人民币。3个多月过去,国家行政主管机构未对其出具处理意见,中华医学会本身也无对外公开的整改措施。公众追问:数以亿计的收入去哪儿了?标榜“公益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的中华医学会,是否名副其实?

新京报发表才让多吉的观点: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中华医学会接受、使用捐赠、资助的有关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而时至今日,在媒体多次追问之下,并无公开的迹象。同样,根据《条例》,中华医学会从事盈利性活动或“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筹集资金或者接受、使用捐赠、资助的”应处理相关责任人或者吊销登记证书并没收违法经营所得,并处以违法收入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面对国家审计署查实、通报的违规行为已有3个月之久,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对中华医学会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社会组织、慈善公益组织在中国为什么屡曝“黑幕”?信息不透明是表,面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行政管理部门行政不作为是根。中国的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如何重建社会的信任,根本的解决之道是相关部门首先要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履行自己的监管责任,而不是国家审计署已经发现中华医学会严重违规的时候,自己还在那里“不吭声”。

小蒋随想:资料显示,中华医学会成立于1915年,即将成为“百年老号”。这种“老资格”以及宣称拥有50万会员,无疑是其最大的无形与有形资本。这样的资本如果真的倾注于学术与公益,于医学科研和公众康健无疑是有裨益的。但若将这种资本用于变相牟利,为医药利益集团赤裸代言,沦为帮医药商人进行权力公关的掮客,“变性”势必需引起高度警觉。当然,此类学会本身没有“造血”能力,运转又需要相关开销,接受资助不可避免。现在的问题是,接受赞助与营利的边界十分模糊,一些学会与协会又很愿意找“能人”负责“搞经营”,进而有些做的事做了,不该拿的钱拿了,该有的节操没有了,不该有的圈子交易与利益勾结却心照不宣……政府机构的管理不应是无边界的,社会组织的自治也不能肆意胡来。社会机构自治需要顶层设计与放权、法律约束与保障、社会监督与考核。对于那些违规乃至失信的社会团体与组织,法律性的惩处与行政吊销注册登记不可或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