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官赌公开曝光还应公开处理 

龙敏飞

2014年10月13日09:4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官赌而言,公开曝光只是第一步,其最终目的,应是形成高压线,营造一个“不敢赌不能赌”的现实氛围。要做到这,不仅要公开曝光,更要公开处理

日前,中央公开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整治情况,全国查处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在30多个省区市均有出现,其中浙江涉案人数最多,查处案件1575件,党纪政纪处分1544人;其次为广东,查处案件1114起,处理1127人。对于涉赌金额及来源公告并未涉及(10月11日《新京报》)。

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是,反腐不该有任何禁区,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腐败行为,都应该禁止,这是最起码的底线。之前,“天价培训班”涉嫌瓜田李下的贪腐行为,被相关部门禁止;如今,官赌有沦为腐败暗道的嫌疑,相关部门将其公开曝光,显然在情理之中。可以说,公开曝光官赌,就是反腐的一种延伸,就是希望通过公开的力量,达到警示的目的,让官员不敢越雷池一步。

可以说,“全国查处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的公开曝光,足以见证中央层面反腐的决心与魄力,而这样事无巨细的反腐力度,也必然给人一种“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感觉,显然,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进步。毕竟,反腐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惩治多少官员、查处多少非法财产、曝光多少灰暗通道,而是希望通过反腐来肃清官场氛围,继而建立起一个更加清明的官场环境。就此来说,公开曝光官赌,显然是沿着这一目的而作出的一种努力。

事实上,对于官员赌博,我国早有制度规定,2004年,中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凡是参与赌博的领导干部,要一律予以免职”、“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要从重或者加重处分”。遗憾的是,即便有制度规定,执行效果却并不理想。毫不夸张地说,官员赌博就是一条不归路,不仅会对当事人的家庭带来极大的影响,甚至会沦为钱权交易的捷径,不可不提高警惕。

对官员而言,赌博本身就是一条很好的反腐线索。众所周知,“要想富别当官”是中央领导人的谆谆教诲,再加上很多基层公务员都在喊穷,由此可见公务员的工资与待遇并不丰厚,那么其哪来的钱赌博呢?这些钱的来源是否正当呢?这无疑是值得拷问的。对于这些钱财的来源是否正当,官员赌博都是不该宽恕的,毕竟,其一方面带来了不良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也很可能滑向腐败的深渊,的确应防微杜渐。

就此来说,对官赌而言,公开曝光只是第一步,其最终目的,应是形成高压线,营造一个“不敢赌不能赌”的现实氛围。要做到这,不仅要公开曝光,更要公开处理。所谓公开处理,一则,应该公布涉赌者的赌资金额、来源等关键数据,如此才能赢得公信力;二则,还要对涉赌者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毕竟,官场赌风所危害的,不仅是党员干部形象,还有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只有公开曝光之后公开处理,才能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也才能减少官赌事件发生的概率。

跟帖

追查赌资来源

从近些年查处的一些案件看,有些官员通过贪污、挪用公款手段获取赌资。还有一些参加赌博的官员,其参赌资金由对其掌握的权力存在利用需求的人员提供,甚至有些人还通过赌博故意输钱方式,对相关参赌官员行贿,进行利益输送。

因此,对参加赌博的人,要进一步追查其赌资来源,使那些通过贪污、挪用公款获取赌资,或者披着“玩牌”的外衣收受他人贿赂行为的参赌人员,受到法律的严惩。

江西 魏文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