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控制市场准入,阳澄湖大闸蟹不再真假难辨

2014年10月12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制市场准入,阳澄湖大闸蟹不再真假难辨

  随着一些不法蟹商们通过化学药水等“美容手段”将普通螃蟹变得与阳澄湖大闸蟹外貌并无二样后,近年来,识别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唯一办法似乎只能依靠防伪戒指。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伪戒指的出现并没有终结阳澄湖大闸蟹造假的乱象,而是衍生出了另一个庞大的山寨防伪戒指产业。怎样辨识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正成为让许多消费者感到头疼的一道难题。(10月11日新华网)

  金秋时节正是吃蟹的好时节。几乎每年的这个时候,阳澄湖大闸蟹都成为讨论的焦点。中心问题就是大闸蟹的真伪问题。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的出现不但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反而给一些人增加了一条生财之道,创造了一个繁荣的“防伪戒指市场”。很多人依靠贩卖防伪戒指发了财,也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了。

  阳澄湖大闸蟹因其鲜美韧劲的口感深受食客的喜爱。遗憾的是偌大的中国只有阳澄湖一处能养出这样的大闸蟹,产量毕竟有限,据说每年仅产出2000多吨,而食客却众多。这就导致了阳澄湖大闸蟹严重的供需的不平衡,供给远远小于需求,价格也因之飞涨。按常理说,价格上涨会刺激供给,抑制需求,市场达到均衡状态。然而,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供给量是给定的,不可能增加。价格升高只能刺激假大闸蟹去填补真大闸蟹的供给空白。价格越高,假大闸蟹越多。

  如何把假大闸蟹驱除出市场?双管齐下,一方面严格控制市场准入,提高假大闸蟹的市场进入壁垒,另一方面让大闸蟹价格一直上涨,直到需求量和真大闸蟹的供给量相一致。这里的关键是控制住市场准入。市场准入控制住了,价格会自动上涨到供给量和需求量相一致的那一点。

  控制市场准入就是控制住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户数量。把阳澄湖划出若干个养殖片区,养殖主体购买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权。每个养殖主体注册自己的品牌并自建生产销售质量追溯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从养殖环节开始到消费终端结束。消费终端有特定的显示设备显示大闸蟹的生产销售质量信息。通过这个追朔信息系统,每一只大闸蟹从养殖过程到销售过程的信息都有完整的记录。在最终消费者之前,消费终端必须给消费者显示大闸蟹的生产销售质量信息。这样消费者不需要去花费功夫鉴定哪里为真哪里为假,只需要在消费之前记录下大闸蟹的信息,随时求证大闸蟹的真伪。

  当然,建立追朔信息系统会增加交易成本,但是这个交易成本是不可避免的。正如菜市场中秤的存在一样。在菜市场中,秤就是一种交易成本,但作为度量设备,它必不可少。在市场准入控制的条件下,由于假大闸蟹无法进入,大闸蟹的价格也必然会大涨。反过来,价格的上涨不但可以弥补新增的交易成本,也可以增加养殖主体的利润。养殖主体有足够动力去建立并维护好自己的信息系统,主动设置高市场壁垒阻止假大闸蟹流向市场。

  这样,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分为两类市场供给主体,一类是真大闸蟹的供给主体,另一类是假大闸蟹的供给主体。真大闸蟹供给主体购买了养殖权,相当于购买了其获取超额利润的权利,会鼓励它们为保护自己的产权与假大闸蟹供给主体博弈。在这个市场博弈过程中,大闸蟹的甄别系统会自动建立,最终假大闸蟹市场供给主体会驱除出市场。

  大闸蟹价格升高后,也许有人会抱怨,大闸蟹变贵了,吃不起了。但是如果相比于出钱吃的假货,那和吃不上又有什么差别呢?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