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范戈:“红包”又何尝不是一包毒药呢?

2014年10月11日09:0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戈:“红包”又何尝不是一包毒药呢?

  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日前,在持续一年多、正进入收尾阶段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张中央首次晒出的“红包”整治清单引发关注。(10月9日新华网)

  “红包”是用来干什么的?收受红包,在很久很久以前,或许并不有着现在这样多而“深刻”的“内涵”,大多是长辈给小辈的祝福,亦或亲朋好友生日、结婚、乔迁等喜庆时候对其的祝福,是当地的风俗习惯,不在红包的价值多与少,在乎的是礼到情到,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极具人情味的消费,那其间渗透的应该是一种亲情、友情、或爱情。

  没有权力的人咋不会收到红包?曾几何时,红包的功用却完全发生了变质。由长辈给小辈红包变成了下级给上级红包、要办事的人给为其办事的人红包;由祝福变成了“有所求”;由小钱变成了金条、玉石等大钱。长期以来,这种官场潜规则一度登堂入室,领“红包”办事成了“明规则”,收到红包之人大多是掌握审批权、有权对稀缺资源进行分配的部门,是手中有权有势的领导,所以说,红包是对权力的靠近和腐蚀。

  为何要送红包?古人说得好:“吃人口软,拿人手短”,一些人把送红包当做人情‘润滑剂”,一步一步地走进你的内心世界,关系熟了,又收了人家的钱了,把柄也被别人捏在手上了,自然要替别人办事,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有受处分的人说:“现在看来,过去那些被当作‘人情’的“意思意思”的小钱,以后都会跟腐败挂上钩的,会让你像吸毒一样上瘾、不能自拔、身败名裂的。”由此看来,红包又未尝不是一包毒药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