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杨:盲人不应无缘“积分入户”的好政策

2014年10月10日15:3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杨:盲人不应无缘“积分入户”的好政策

  盲人无法积分入户?8日有读者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尽管其积分达131分,但因为是盲人,所以无法正常积分入户。市人社局回复称身体健康是申办深圳在职人才引进的基本条件之一。而受访律师则认为此政策不合理,应该进行修改。(10月9日央广网)

  积分入户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和省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指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核准分值达到一定值后即可申请落户,积分入户有利于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现行户籍制度在中国实施以来,大城市的户口一直比较金贵,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虽然有所松动,但从户籍制度的层面看,情况依然故我,而且政策也是时松时紧,因而备受社会关注。

  早在2010年,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试行办法》,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深圳的大门是打开的,并没有关闭,“不管你是谁,只要够努力,就有机会入户”,但是,当一位盲人在深圳努力打拼,遵纪守法,无私奉献,积分达到131分后,参加了体检,身体条件均合格,单单因视力全盲无法获得医院“体检合格”的结论,积分入户因此被拒之门外,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感情角度来思考,实在都有些说不过去。

  其实,积分入户政策制定的初衷应该从对社会的贡献,和对社会的精神激励等层面为出发点,以此来设定的评判标准,在政策解读的过程中不应以身体是否残缺作为硬性标准。一个人身体上有缺陷,并不代表他就不行或者说是不能作出贡献,比如著名科学家霍金。

  积分入户政策,要更多地从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制定相关标准,并且在细化的实施方案中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不断去完善,对于不合理的标准,相关部门应该尽快进行修改,使得政策惠及更多应当得到实惠的群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