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武洁:“应急救治专项资金”如何走得更远?

2014年10月10日08:5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洁:“应急救治专项资金”如何走得更远?

  作者 武洁

  当医院抢救遇到身份不明患者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时,救治费用往往都是由医院垫付。从明年1月1日开始,东莞就有了急救基金,医院垫付的情况将有所缓解。昨日东莞市发布了《东莞市疾病应急救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设立急救基金,为因身份不明、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提供急救医疗费用,解除医疗机构的后顾之忧,为东莞市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10月9日新华网广东频道 )

  “时间就是生命”,这话用于应急救治,应该说再合适不过。假如仅仅因为患者无力缴费,便无缘获得应急救治服务,无疑有悖生命伦理。不过,仅仅单方面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或拖延救治”,却未见提及救治费用的分担机制,先行救治全由医疗机构自行负担,其实注定难有可持续性。现实中,之所以会 出现“见死不救”的现象,与其说是医疗机构冷血,毋宁说是埋单机制的缺失或不合理转嫁使然。

  可见,对于应急救治可能遭遇的欠费,建立成本担负机制,其实才能根治“见死不救”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应急救助专项资金的建立,财政垫付比例的明确,以及补助规则的确立,医疗机构不必再为应急救治的费用谁承担而担忧,的确不失为对“见死不救”悖论的正解。

  应该说,设立应急救治专项资金,当然比一味指责医德更切中问题的实质。但对于上述规范的落实,的确还不能过早乐观。尽管应急救治专项资金的实施,已经有了 明确的时间表,且专项资金的筹资机制,也认下了财政投入与社会捐助这两大金主。不过,类似的应急救治埋单模式,其实早有试点,尽管医院每年都可以为欠费患 者申请弥补垫资,但所获补偿却只是杯水车薪,报批的金额更是相当有限,甚至不足应急救治缺口资金的10%。那么,新建立的专项资金,是否能够足额填补欠费 缺口,自然是首当其冲的考验。

  而从筹资机制来看,虽然设定了上年应急救治发生的欠费金额的50%列入当年财政预算的规则,但这意味着剩下的50%欠费金额仍需寻觅其他落实机制,社会捐助是否能够足额补位,也仍需打上问号。此外,尽管专项资金的支付机制明确了支付和申请范围,但申请能否批得下来,就算批下来了,补偿额多长时间内能到账, 相关的细则也仍然有待明确。假如应急救治专项资金的筹资机制仍留有缺口,医疗费用的支付申请也并没有明确的说法和支付时限,应急救治专项资金究竟能多大程 度上打消医疗机构的担忧,自然难以乐观。

  不仅如此,上述支付机制,其实是建立在“身份不明、无力缴费患者”的认定这一前提的,虽然“身份不明”由公安部门的认定,“无力缴费”则是先由责任人、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等渠道支付后仍有缺口和不足的部分。但救助机构在其中的角色和职责如何厘清,假如遇上身份明确,或有支付能力仍然赖账者, 产生的欠费又该由谁埋单,也同样是绕不过的问题。尤其是在个人征信制度缺失的背景下,为“无支付能力患者”创建的应急救助基金,会否反而被“故意逃费者” 钻空子,并让应急救治专项资金难堪重负,也并非杞人忧天。

  基于此,唯有明确了应急救治专项资金的来源与支付机制,并厘清支付程序中的角色与职责定位,应急救助专项资金才能真正名副其实,并走得更远。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