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平: 警惕香港有人又在“玩火”

2014年10月10日20: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就在香港特区政府政改咨询专责小组积极准备10日就政改议题与学联进行对话时,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等激进学生组织宣布,进行新一轮不合作运动。学界代表再次重新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撤回8月31日通过的普选决定,坚持争取违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并趁会面号召更多市民集结,扩大堵塞。鉴于与香港学联对话的基础已被动摇,特区政府被迫决定暂不与学联代表会面。

香港学联方面如此出尔反尔的做法令人生疑,更让人警惕背后有人别有用心的动机。原本,在香港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香港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不少醒悟过来的年轻人选择退出违法“占中”行动,“占中”呈现土崩瓦解之势。善良的人们欣慰地以为混乱局面即将结束,开始估算损失,盼望尽快恢复经济和社会运行秩序,抓紧准备发展经济、保障民生诸多事宜。然而,这一番良愿却被一些人再次破坏。

显然,在人心思稳、人心思定的大势下,有人不甘心自己的政治企图没有达到,不愿意看到自己灰溜溜收场的尴尬,因而不愿意让事态就这样平息。为此,他们不惜出尔反尔、颠三倒四,煽动学联在和特区政府对话时提出无法接受的条件、不能满足的无理要求,以此激起不明内里乾坤的人对特区政府的怒气,妄图把事态升级的责任推到政府身上。还有人在煽动更大规模的非法聚会。这种用心可谓险恶。

街头政治从来就不是好的民主形式。现在这些人一意孤行,其实质是通过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影响社会秩序、影响经济发展,来达到捣乱社会、搞乱香港的目的,妄图阻滞香港民主政治和政制发展进程。这些人破坏法治的违法行径早已惹犯众怒,而他们企图将对话和违法占领行径挂钩、利用公开对话的机会鼓动更多市民参与违法占领的妄想,也不过是黔驴技穷。

“占中”行径本身就是违法,违法越久越会对香港社会和市民利益造成更多损害。不在宪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下行事,企图另搞一套、不达险恶目的不罢休的无理要求本身已凸显其极端思维,持续越久越与现代社会文明对话、沟通的理念和政治伦理背道而驰。这些人如此不顾香港社会主流民意、不顾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行为和违法行径,不但使事态不能平息,更是在挑战特区政府守护法治底线。这些人所以持续其极端行为和违法行径,其如意算盘是试图迫使香港特区政府捍卫法治和民众利益时借机制造流血事件以嫁祸香港政府,再打自己“受迫害”“被镇压”等悲情牌以使事态升级、恶化。这些不妥协、死硬到底、挑战法治、对抗社会和民众的人明显是在玩火。从香港和民众的利益出发,回到法治轨道上来,走理性、和平、合法的民意表达路径,才是明智的选择。否则,“玩火者,必自焚”——这个道理,你懂的!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