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倚重“职业尖子” 瑞士立国有道

刘  栋

2014年10月10日0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发布的全球国家竞争力评估报告显示,瑞士连续6年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国家。尽管评估国家竞争力尚没有统一标准,但瑞士在世界层面的多项评估中都名列前茅,足见其过人之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深处欧洲腹地的瑞士曾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然而最近100年来,该国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富强之路,令人刮目相看。

  万事人为先。瑞士的成功经验首先在于其完善、灵活和平衡的教育体制,其中职业教育扮演着尤为关键的角色。

  职业教育是瑞士青年通往成功职业的重要途径。以“学徒制度”等为代表的瑞士职业教育体系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不啻为瑞士国家竞争力的“助推器”。瑞士的家庭、学校和社会有一个共识:一个国家需要培养“职业尖子”。

  在瑞士,既有以学术研究闻名的世界一流大学,如曾培育过爱因斯坦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也有培育制造出“瑞士产品”职业人才的职业教育体系,他们的身影遍布钟表制造、金融服务、酒店管理等各行各业。

  瑞士职业教育体系的最大特色在于其传承百年的“学徒制度”,企业、学校和政府三方紧密合作,学生的主要学习场所是相关企业的第一线。企业愿意“聘用”这些学生的原因在于,长期来看企业需要既有技能又认同企业理念的雇员。

  瑞士人从小就被灌输“一个健全的人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并获得一份工作”的职业观。瑞士社会并不追捧所谓名牌大学,而是奉行“实用主义精神”,读大学绝非唯一目标,只要符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一样能“出人头地”。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那就是瑞士人对自身文化的传承。拿钟表制造业来说,瑞士钟表制造有上百年的传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面临来自亚洲企业的巨大挑战。即使在那段最困难的时期,瑞士也没有关闭学校、放弃学徒制。凭着对制造高品质手表的执着,瑞士手表业渡过难关,并持续饮誉全球。

  瑞士成功的经验有很多,但对职业人才培养的重视确是打造其竞争力的一大关键,值得思考和借鉴。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