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失联副市长被抓,曾送谁千万“自保”?

蒋萌

2014年10月08日15: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失联副市长被抓,曾送谁千万“自保”?

背景 :10月6日下午,失联60多天的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在长沙市一出租房内被洛阳公安抓获。据接近警方的消息人士透露,郭宜品现已被移交到郑州市检察院,洛阳警方尚未发布正式消息。

京华时报发表洪乐风的观点:据说这次出事前,郭宜品早该落马,只因向某高官之子奉上千万,得以苟延残喘至今。从一介乡里团干,升至县委书记、副市长,历尽波澜而不倒,幕后推手究竟是谁?能否大白于天下?否则,孤魂野鬼被抓,意义有限。这幕似曾相识,比如,此前的山西反腐风暴中就曝出了“小老虎”黑白通吃的案例。郭宜品收了开发商500万元,那行贿的一千万元何处得来,还待调查。

华商报发表王聃的观点:动辄长达月余的官员骤然失联,传奇般的“出租房内被抓”,它们都显得匪夷所思,只能是一个需要被填满的空格。可以肯定的是,郭宜品不会是最后失联的地方官员。让官员失踪不至成为一种“现象”,这依赖于制度性预防和追责的重建,但在此之前,首先需要去除的仍是某种惯性的神秘化。公共的官员不能“静悄悄”地被抓,失联副市长被抓,还留下太多公共的疑问。

小蒋随想:之前有报道说,郭宜品的孩子早在国外读书,老婆同样在国外,似乎郭也是裸官。郭宜品失联随即引发外逃的疑虑。后来又有报道说,郭的媳妇还在洛阳市政协正常上班,儿子在国内某银行工作。最终,郭宜品也没溜到国外。郭宜品落网令人欣慰,但面对前后矛盾的新闻,某些媒体显然存在虚假报道的嫌疑。媒体瞎掰失公信,应责问新闻审核机制。而谣传之所以有机会扩散,恐怕也与洛阳官方对副市长失联秘而不宣有关。谣言止于公开,当副市长失踪与被抓都被秘密化,不会产生某些领导自以为的“家丑不外扬”,反而会令小道消息满天飞。

国人“休假数量与质量”能否两全其美?

背景 :国庆七天长假结束,有人又开始算账。

华商报发表毕舸的观点:黄金周的经济账单总是被摆在第一位的。尤其是那些热门景区,尽管动辄百元以上的门票价格引来诸多抱怨,但“人挤人、人看人”的场景依然在重复。热门景区铆足了劲大赚特赚,所谓事先准备的限客手段丝毫没有发挥作用,因为景区管理者压根就没有这样的打算。以至于五台山景区一盘菜400元,物价局的官方回复是嫌贵就不要吃。黄金周的文化账单最容易被遗忘。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内千百个景区卖同样特产引吐槽,苏绣赣绣手绢相同。实际上,旅游产品不仅存在批量化现象,而且作假作伪也日益严重。价高质劣的旅游产品,是旅游市场不受有效监管,同时行业自律功能全无的集中体现。为了追逐暴利而将旅游产品人为劣质化,再加上长期以来导游因为底薪低等原因,诱导甚至强迫游客消费的行业潜规则,让旅游产品市场面临酱缸文化的全面沦丧。

新京报发表江南一木的观点:经历了15年的发展,积攒了“沸腾”的民意,是面对现实、直面问题对黄金周安排进行调整的时候了!其核心则是要调整政府的思维定式和行为方式。放假是政府的权力,何时休假、怎么休假则是民众的自由。有调查显示,80%的人希望通过带薪休假的方式旅游,而不是黄金周。政府在这方面的首要职责是保障民众带薪休假的权利,让一年365天任何一个时间段都可能成为民众的黄金周。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和消费环境,对宰客、乱涨价、扰乱旅游秩序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提升民众出行、休假、消费的舒适度。唯其如此,才能既保障民众的休假权,又可以消减交通和景区在黄金周期间所承受的极限压力,还会促进旅游业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小蒋随想:《劳动法》中其实有带薪年休假的规定。问题是,就业处于买方市场,劳动侵权行为多发,一些职工连双休日都被“克扣”,更别说休年假。在要饭碗还是要休假之间,一些人只得选择前者。至于劳动维权机关,很难说“不知道”辖区内的企业存在侵权行为,但“民不举官不究”,何况还有一些地方领导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上述现实不是呼吁一下就能解决的。相对而言,黄金周这种休假方式固然有许多弊端,但由于“大家都休息”的众目睽睽,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职工的休息权,迫使一些企业不敢公然侵犯职工权益。而且,黄金周本身是“凑”出来的,除了两个周末的双休日,纯粹的“长假”只有三天。即便取消黄金周,将假期归入年假,“油水”也不大。在休假的问题上,体现了众口难调。在休假数量与休假质量之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