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特产不特”呼唤产业升级

余明辉

2014年10月08日13:0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产不特”呼唤产业升级

国庆假期,不少游客却发现,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更有网友表示:“到景区买商品还不如去义乌。”(10月7日《人民日报》)

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不是特产的“地方特产”,让景区的商品增值服务大打折扣,摊薄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分量。在各地大力提倡发展特色旅游经济的当下,这的确应该引起景区相关方面的反思。

国内景区旅游纪念品趋同,表面上是商贩的经营理念问题,但恐怕与旅游管理部门及负责人在经营理念上的滞后和不够灵活有关,他们抱着门票经济的“老弦”弹来弹去,缺乏景区经营服务升级的勇气和远见。这也难怪,很多景区依靠“门票经济”就可赚得盆满钵溢,哪有延伸服务、拉长旅游产业的动力?

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低端化遭“吐槽”,实际就是在呼唤旅游产业的升级。而要实现这些,相关方面就必须着力在旅游产业的拉伸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也应通过门票价格严管,倒逼相关景区、地方政府在开发地方特色旅游上想点子、下工夫。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