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在法治共识下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支振锋

2014年10月05日02: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少数激进分子发动所谓“占领中环”行动以来,香港和平稳定的社会秩序受到影响,温和理性的法治形象亦遭破坏。尽管“占中”发起者经过了精心策划,但并未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真正支持。这场非法的“占中”活动,不过是以少数人的私意与肆意来对抗多数人的公意与民意,走向了民主和法治的反面。

  现代社会中的民主和法治,本应包涵合作与协商的精神,以及温和、理性、守规则的自由讨论与公共辩论,而“占中”行为违反了绝大多数香港民众的民意,加剧了香港社会对立,撕裂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共识,导致严重社会戾气。因此,“占中”增加而不是减少了香港民主进程的困难,阻碍而不是推动了香港民主的步伐。

  回顾香港近代史,如果不是别有用心而是实事求是,如果不是意气用事而是理性清醒,很容易就会发现,中央和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才是香港民主前进的真正推动者。每一届特首的选任,中央都充分尊重了香港同胞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决定,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关心香港民主发展的勇气与善意。内地和香港在普选问题上也许会存在认识的不同,但在基本法框架下,这些不是民主与非民主之争,而不过是对民主实现形式与落实方式理解的不同。说到底,中央才是香港民主最有力的支持者。

  近年来,由于2008年以来西方金融危机的影响和经济转型中出现的问题,香港在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成为一些煽动行为得以发生的重要背景。这些困难,本应促使陆港两地合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同心同德探索解决方案,而不是引发违法的破坏活动。法治,是香港人民与殖民统治者进行了100多年艰苦斗争之后,逐渐得以确立的宝贵财富,也是现代社会繁荣和发展的基本底线与重要保障。中央政府对香港法治给予了至关重要的承认与尊重,香港同胞应该珍惜中央的真诚与善意,在坚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原则下,切实维护香港法治。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也有着最大的民意共识。而特首普选,则关系到香港民主制度的历史性进步与“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实施,中央对此表示出了坚强的政治定力。9月22日,习近平主席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而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关于香港普选问题的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并与基本法一起构成了香港普选的宪制框架和法律基础。

  面对挑战,香港不能退缩。坚持在基本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宪制框架下依法发展民主,在尊重法治底线共识的前提下表达各种意见,在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民生,这是维持香港稳定繁荣美好愿景的必然要求。香港未来,必须在坚持宪制框架与法治共识下前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5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