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客户端:七评党内生活新常态,人民日报传递啥信号

2014年10月03日21: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日电  10月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聊政事儿》栏目刊发文章《七评党内生活新常态,人民日报传递啥信号》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从9月25日开始,《人民日报》在头版陆续刊发七篇评论员文章,纵论“党内生活新常态”。

这七篇文章,每篇重点论述一个字:“新”“严”“实”“廉”“清”“敢”和“党”,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直面党内生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描画党内生活的一系列“新常态”,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忠告。

各篇文章侧重点虽有不同,但释放的信号只有一个:严肃党内生活,绝非权宜之计,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对于党内生活新常态,只有适应它,契合它,维护它,才是正道。

教育实践活动收官并不意味改作风的终结。在国庆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这是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警示:形成了新常态,还要适应新常态,更要保持新常态。

常态一:落实“严”,处处严格按章办事

【旧现象】: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求不严,常常是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纪律,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有的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严重,滥用手中权力,违法乱纪、贪污腐败。

【新常态】:制度约束越织越密,执纪监督越来越严,作风建设越抓越紧。“严”字面前,逃避责任越来越难,严肃问责越来越多。那些法不责众的心态、蒙混过关的想法、打擦边球的侥幸,再也难有潜滋暗长的空间。

【忠告】:面对党内生活新常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懂得,与其他人相比,做党员、当干部就必须遵守更多的规矩、接受更严的约束。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觉悟,就不要进入党员干部队伍。学会在约束下办事、在监督下用权,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本分和应尽的职责。

常态二:狠抓“实”,严防虚浮懈怠之气

【旧现象】:有些党员干部事业上偷奸耍滑,谋取小团体利益却不遗余力;工作中没真才实学,吹吹拍拍拉关系却如鱼得水;看得见的做得漂漂亮亮,看不见的却粗制滥造。

【新常态】:从严治党的新风所及,雨过地皮湿的糊弄过不了关,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敷衍难以为继,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再也混不下去。

【忠告】:中央的各项措施释放鲜明信号:有权必有责、有位当有为,一个“实”字,成为检验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从今往后,作风飘浮、投机取巧的干部将没有市场、受到贬责;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才能获得舞台、得到重用。

常态三:突出“廉”,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旧现象】:“四风”问题严重,收受礼品、滥发奖金、大吃大喝、公费旅游、会所歪风……不少领导干部习惯了过所谓的“好日子”。

【新常态】:收受礼品不许了,滥发奖金不让了,大吃大喝不行了,公费旅游不敢了,会所不能随便进,吃个饭也战战兢兢,各项廉洁从政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特权被“清零”,过去的“好日子”没了,“紧日子”成了常态。

【忠告】:这样的大势之下,另寻对策没有空间,心存幻想更没出路,努力适应廉洁政治新常态才是正道。想清楚从政的目的和价值,将自己的需求层次从物质向精神层面拓展提升,少一点蝇营狗苟,多一分堂堂正正。

常态四:崇尚“清”,坚决做到风清气正

【旧现象】: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下降,党内生活庸俗化倾向日益严重,官场上的潜规则无处不在。干部任用中,不少人信奉“不跑不送、边缘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

【新常态】:铁腕规范党内生活,重拳破除各种潜规则。大多数党员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初步形成了弘扬正气的大气候。晴朗的政治生态,正让潜规则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忠告】:在政治生态系统中,每个人都是环境的一部分,你怎样,环境就怎样。坚守正道的人多了,热衷于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的人就落了下风;清正廉洁的人多了,拉帮结派、吹吹拍拍、拉拉扯扯的人就不会吃香。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找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突破口。

常态五:倡导“敢”,时时体现责任担当

【旧现象】:有些干部个人得失之心太重,面子、圈子、场子里动不了真,私心、私情、私利中撕不开脸,理想、信念、事业上提不起劲。

【新常态】:当官就得有担当,在其位就要谋其政,面对大是大非必须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必须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必须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必须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坚决斗争。

【忠告】:“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像焦裕禄那样“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成功终将属于信念坚定、无所畏惧的奋斗者。

常态六:牢记“党”,补好党员精神之钙

【旧现象】: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滋生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风气不正,好人主义盛行、自由主义泛滥,党内生活存在庸俗化倾向。

【新常态】:除尘去垢,醒脑治病,充满“辣味”的民主生活会上,干部深感“党的意识被唤醒了”;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积极为百姓排忧解难,群众欣慰“共产党的干部又回来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让党员有党员的样子,让党组织有党组织的规矩,正成为党内生活的新常态。

【忠告】:实践证明,党内生活松一分,党员队伍就散一片;党内生活严一尺,党员干部就强一丈。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全党同志都应认识到,过去那种党性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不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三严三实”必将成为党内生活的新常态。

文/人民日报客户端 董宇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