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把脏手离“东方之珠”远一点

东方晓

2014年09月30日20: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自9月28日凌晨以来,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越来越不像话,美丽的“东方之珠”正被蒙尘。看到正常法治秩序被打断,股市、楼市、交通、商业、旅游、民生等受到打击,一些西方政府和媒体却如“打鸡血”般兴奋起来,一些表态非常不得体,一些“现场直播”是一边倒地在怂恿,令人气愤。

“打鸡血”是因为一些国家和势力心术不正,心态不端。一些西方国家表面上打着“民主、自由”等“高大上”的旗号,处理国际事务时私底下包藏着这样的心态:只要自己不乱,唯恐天下不乱。

远的且不说,新世纪以来,西方怂恿的形形色色的“颜色革命”,让冷战结束后持续多年的稳定局面化为灰烬,乌克兰东部不断的枪炮声就是明证。至于外高加索、乌克兰那些断垣残壁,那些无家可归的难民,压根就没进入西方的视野。

西亚北非的悲惨乱局就更不用说了。一开始,西方用“阿拉伯之春”来欢呼其剧变,鼓动街头革命,甚至空袭利比亚,打压叙利亚。结果又如何?从埃及到突尼斯,从利比亚再到叙利亚,动荡不断,民不聊生。更让西方没想到的是,“伊斯兰国”借机逆生长,坐大到让西方反受其害之局面。这应了那句老话: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如今他们故伎重演,看到香港有“动静”就兴高采烈,“脏手”就见缝插针伸出来了。君不见,英美外交官不已经开始信口雌黄了么?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应对国内大规模抗议等事件上,西方一直秉持双重标准。拿美国来说,前不久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地区因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地方当局被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调遣国民警卫队持枪进驻弗格森维持治安。对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并未说三道四。而如今,香港警方喷个辣椒水就大肆渲染,是何居心?假若像美国“国民警卫队”那般荷枪实弹,动不动就开枪,该是怎番说道?英国前几天还一把鼻涕一把泪哀求苏格兰不要脱英,一转头就开始对香港指手画脚。

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提到美国对外政策中的“例外主义”:美国人总认为“有义务向全世界每个角落传播其价值观”。因此,英美为首的西方世界往往看不见自己的尴尬,却喜欢对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动荡指手画脚,以“教师爷”自居,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灯下黑”吧。

更重要的是,西方一些势力认为香港出现动荡将是打断中国繁荣发展的“天赐良机”,能让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早日终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国力日盛,引来西方世界“眼红”。于是,围堵中国、终结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的战略异动开始出现:一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冲着全面围堵中国而来,二是相关国家已同美结成临时联盟,准备在钓鱼岛、南海等海洋争端上把中国拖下水。而今,香港出现“占领中环”的乱子,还不更兴致冲冲?于是乎,美国驻香港的外交官坐不住了,借“非政府组织”搞颠覆活动的惯用手段也出来了。

俗话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希望有关国家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占中”等非法活动,不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西方一些人要铭记,中国不再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有能力妥善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无劳他人分忧。香港已经回归祖国17年了,中国比30年前更强大,中国政府有信心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奉劝那些伸向“东方之珠”的脏手,还是离远些吧。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