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怎样才能让马后炮少些

侯江

2014年09月30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样才能让马后炮少些

马后炮的含义,并不是只有下象棋的人才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公众见过太多马后炮。比如违法建设。第一其本身就浪费了大量公帑,第二在拆除过程中把这种浪费又放大。

据媒体报道,即将完工的“金水桥”突然被沈阳市文物局限期拆除。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说,沈阳故宫正门前的“金水桥”属于违规建筑,与故宫风貌不相符合。一位出售地图的小贩表示,这座“金水桥”从建设之初就一直存有争议;还有人说,建造“金水桥”根本就没通过规划。总之,将来要咋建谁也说不清。沈阳故宫内一位保安透露,当初修建广场只是作为过渡,后来修建“金水桥”等景观,主要是想将故宫与大帅府连起来,至于为什么现在要拆就不清楚了。

群众的感觉是“说不清”,但是,相关政府部门的感觉是不是也是“说不清”?沈阳故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从整体建筑设计到局部建筑,从造型到结构都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良传统和独特风格。像这样的国之瑰宝,和后来各地兴建的“假古董”性质完全不一样,维护、修建都应该慎之又慎,怎么能想添就添想改就改?

最值得仔细琢磨的是,连卖地图的小贩都知道,所谓金水桥建设之初就存争议、问题多多,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能不知道?而沈阳建筑大学教授陈伯超表示,当初修建“金水桥”的行为就不妥,相关部门就是在拿世界文化遗产开玩笑。明知项目违规却要强行上马,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决策者是谁?审批者何在?浪费这么多金钱谁负责?对巨大浪费是否该追究渎职罪?这些问题,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并没有一个字的回答。

纳税人的钱白瞎了,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是否在违建中受到破坏还不得而知。这件事,不仅需要当地政府部门出面交代清楚,而且,有关责任人必须受到问责。违规成本高了,马后炮就少了。这个逻辑,老百姓其实都明白。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