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学生“裸测”与官员私逃

张丽

2014年09月30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裸测”与官员私逃

近日,安徽大学正在开展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引来学生吐槽。“不明白为什么体测要脱到只剩一条内裤,测量形体、皮下脂肪和三围是不需要脱到这种程度的。”“十几个人在一个房间里脱光了将近二十分钟,有点尴尬。”对此,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安徽大学校医院负责人表示,检查是按照《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实施方案》进行的,脱衣检测是为了让数据更为精准。

如此说来,裸测不是问题,怎么裸测其实才是问题。让一群已经成年的大学生们几乎是裸裎相对,虽然分了男女,但也很尴尬。如果上纲上线一点,这里面还包含着对于学生身体、隐私和尊严的漫不经心。当然对于检测的人员来说,这样是最省事、最便捷的方法。但学生不是实验品,虽然最后他们的测量值会变成一连串数字,可对于独立个体的人,非自愿的当众脱光,兹事体大,不可不慎。

如果当初学校换一种思路,把学生当学生而不是数据来源看待,事情就会顺畅得多。比如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提前讲清楚调研到底怎么要求的,为什么这样要求,精准测量有什么重要意义,在理论上先争取到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然后,再通过官方保证或者承诺的形式,表示对学生隐私的重视和保密。最后,如果样本要求量没有特别大,大可以征寻学生志愿参与,而非强制要求人人检测。

这些都是很容易想到的程序。如今,人们上网常会有小弹窗跳出来问,是否同意跟踪您的cookie,记录您的注册信息,然后是冗长的情况告知,用户阅读之后勾选——虽然很多用户实际上根本懒得读。但,即便是形式主义,也是不可省略的。其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大抵如此。

就像物质与反物质的原理说的那样,有安徽大学这样对隐私保护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就必然有对保护隐私保护得超好的。比如官员们的财产情况、配偶子女情况,往往讳莫如深。直到失联多日,被调查的时候组织上才发现某某人有多少多少个身份,很有可能已经远走他乡。古人云,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别的不说,在对官员和大学生们的隐私保护上,真该“有损有补”一下才好。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