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945所"野鸡大学"骗25万人,什么助长了假毕业证骗局?

黄海勇

2014年09月30日11: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个依托虚假的“中国民办高等学校学生信息”网和945所“虚假大学”网站,以办理真的民办大学毕业证书为诱饵,骗了全国25万余人,涉案金额高达一亿余元,淮安清浦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摧毁了这个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9月29日,该诈骗团伙中的陆力、汪银等14名“骨干分子”因涉嫌诈骗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被清浦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9月30日 人民网)

一个办假毕业证的犯罪团伙,居然能够让25万人上当受骗,且涉案金额达1亿多元,受骗人数之多,涉案金额之大,这不得不说是天下之奇闻。虽然这一犯罪团伙现在已经被捣毁,涉案人员已经被抓捕,但发生如此大案,还真值得我们的社会去深思。

在此,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最为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会发生办假大学毕业证的诈骗大案,是谁助长了办理虚假毕业证的骗局?虽然这一诈骗大案已经告破,但以后是否还会发生办理假毕业证的诈骗案件呢?办理虚假毕业证的犯罪土壤是否需要社会铲除?

说实话,办假毕业证的违法乱象之所以存在,除了与当事人能力不济,在高考中没有挤过独木桥,或者是家贫,不能缴纳高昂的学费而不能上大学拿毕业证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被我国当前的社会环境、社会风气所逼。现如今,社会上普遍存在重学历轻能力的怪现状。尤其是在就业方面,用人单位普遍看重的是学历而不是能力,这就导致一些真正有能力而没有学历者难以找到工作,而为了找到某份工作,自然会心甘情愿的上当受骗,也会去获取某某高校的大学毕业证。

因此,要彻底解决办假毕业证的问题,除了打击、抓捕一批犯罪分子,达到治表的作用外,我们还必须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以便彻底解决这一社会难题。

一是国家教育部门要提高大学、尤其是职业教育的普及率,让更多的人有学上,有证拿。这应该是治理办假证的根本之策,将会有效根治办假证的犯罪乱象。而且,这一办法还能全面提高国民的素质和能力,应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一箭双雕之策,值得推广。

二是我们的社会要真正的重视人才,重视能力,而不能以学历和一纸毕业证明定英雄。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人乐意被骗,就因为我国当前社会的用人导向发生了问题,用人单位在招人、用人之际,不是考虑的应聘者的能力,而是看的应聘者的学历,这一用人导向问题必须得根治。

三是事关群众的一些切身利益问题,不能全部与大学毕业证相挂钩,而必须让毕业证跳出利益的圈子。如果一纸毕业证牵涉的利益太多、太重,势必会全面强化办理假毕业证的市场,也势必会助长办理假毕业证的骗局。

总之,治理办假毕业证的违法乱象,必须坚持既打又治,要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全面治理我国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唯如此,才不会有太多的人睁着眼眼去上当受骗,也才能及时有效的根治好这一社会难题。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