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庆65周年系列评论之三

人民网评:廉洁政治是给国庆的最好献礼

李斌

2014年09月29日15: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庆节临近,各地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紧锣密鼓部署国庆期间监督检查工作,严防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旅游等问题。

治国先治吏,归纳一下十八以来的政治成就,许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反腐。这一轮反腐如人所述,“查处干部之多、涉及领域之宽、行动密度之大、问责力度之强,应该说是空前的。”而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成为全球瞩目的新闻源,“通奸”“行政降级”“对抗组织调查”等纪委通报中的词汇,也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这样一场大快人心的廉洁政治运动,必定彪炳史册。

说腐败是政治之癌一点都不为过,不仅执政者的执政能力会被腐蚀殆尽,癌细胞还会穿过政治领域,在扩散变异中褫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诱发整个社会癌变。反腐败是历史性课题,更是世界性难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如今“不敢腐”已初见成效,还需在“常”“长”二字上继续用力,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早日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建设廉洁政治,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任务。从出台八项规定规范党风政风、文风会风,到厉行勤俭节约,公开和压减“三公经费”,再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从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推进人大、政协制度建设,更加重视用民主方法解决人民想解决的问题,再到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坚定的改革决心和科学的治理方法,让全社会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

站在国庆6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抬望眼,一个崇尚为民、务实、清廉的现代政党正在脱颖而出,而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一个更为多姿多彩的和谐社会,也必定会紧跟而来。我们已然来到了比以往更为接近民族复兴的时刻,也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形势和更为严峻的挑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从源头上和根本上惩治和预防腐败,以更大力度和决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党进程,必定可以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肃清腐败、吏治清明的信心,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廉政建设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牢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改进作风进行到底、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才能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是给伟大祖国的最好献礼,也是向人民的最好交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