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中央政法委三曝家丑,传递出什么信号?

李斌

2014年09月29日15: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政法委今天公开通报13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这是继今年2月和7月两次通报之后的第三次集中通报。主动公开家丑,显示出中央政法委正视腐败、决不护短的勇气,更彰显出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法队伍的决心。用集中公开方式通报违纪违法案例,还释放出打造廉洁队伍的强烈信号,必定可以有力威慑潜在的违纪违法者,及时有效地防治政法腐败。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若则国弱。”政法机关掌握着国家司法的执法权力,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一旦被腐败攻陷,法治的威力和公信便无从谈起。而政法工作者出现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不仅会戕害社会公平正义,还会荼毒党和国家形象。就其性质恶劣程度而言,司法腐败无疑是最严重的腐败。即便没有主动违法,一些吃拿卡要、慵懒散奢类作风问题,也会败坏党风党纪,涣散政法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给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形象带来不良影响。在这个意义上,加强政法领域的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不仅是为了维护司法公正和公信,更对营造廉洁政治生态具有典型意义。

然而,“监督监督者”,从来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监督者增强“自身硬气”。从三次曝光的案件看,有贪腐问题,也有办理虚假户口、酒后驾车、滥用职权、殴打他人等违纪违法问题;有局级高官,也有基层干警;有的发生在十八大之前,也有新近违纪。通报涉及领域广,时间纵深大,而且不限官员级别,这充分说明,“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清除害群之马”,决不是一句空话。谁人敢知法枉法、执法违法,必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引入外部监督,也是有效制衡司法腐败的重要手段。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让公开成为惯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广大民众成为监督司法权力运行的生力军,司法腐败的机会和可能必定还会大大压减。

从更高角度看,腐败的治本之策在改革。中央政法委三度自爆家丑,并称要让公开通报常态化,这样的改革决心,还应投入到更多领域,用改革固化反腐倡廉的经验和成果。惟有形成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司法权力运行体制机制,才能让正气凛然常驻司法领域,真正打造出一支忠诚可靠、高效廉洁的政法队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