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第一女巨贪”国外常绝望哭泣该警醒谁

陆志坚

2014年09月29日14: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的温州市原副市长杨秀珠,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被捕前,她时常一个人绝望地哭泣。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已启动,正通过协作国依法办理相关程序。(9月29日《新京报》)

“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曾经春风得意、受人尊敬的副市长,因贪欲走上担惊受怕的逃亡之路,甚至被迫藏身于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惶惶不可终日,那种生不如死的痛苦滋味,既演绎了一幕可悲可叹的人生悲剧,也给为官者敲响了一击警钟。

当官为什么?为官应该干什么?相信,所有官员都能响亮的回答这个问题。然而,一旦权力在手,少数官员便淡忘了当初的誓言,背离了曾经的坚守,结果身败名裂,成“过街老鼠”。官至副厅的杨秀珠何尝不是如此?她也努力过、勤奋过,并即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一失足成千古恨,家庭、人生、自由,全毁于贪念之中,以至于梦魇般的逃亡。

应该说,人的一生,追求的就是快乐与幸福。那么,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幸福,虽然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解读,但按普通人的观点,对死难者而言,能活着就是快乐与幸福;对疾病缠身者而言,健康就是快乐与幸福;对身陷囹圄者而言,自由就是快乐与幸福……如此,贪腐者疯狂谋利求什么?东窗事发后像老鼠一样东躲西藏这是快乐吗?整天藏在潮湿的地下室不能见阳光这是幸福吗?逃亡、藏匿、惊恐与孤独,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这能称得上是快乐与幸福吗?

何况,时下国外也非贪官外逃的“天堂”。继公安部启动“猎狐2014”境外追逃专项行动,已有88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被缉捕回国后,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又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将重点针对潜逃境外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开展引渡、遣返和劝返工作,集中力量加强重点个案突破,形成有力震慑。显然,我国集中开展缉捕外逃贪官,这将彻底击碎外逃贪官企图远走高飞逍遥法外的黄梁美梦,真正筑牢“众目睽睽难逃脱”坚固篱笆。

杨秀珠恶梦一般的逃亡经历,再次提醒和警示为官者“贪婪是万恶之源”。平淡才是真,为官甘于清贫、淡泊名利、扎实干事、堂正做人,这是幸福,也是境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