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查一查还有多少没发现的黑枪?

王军伟

2014年09月29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查一查还有多少没发现的黑枪?

9月26日广西百色市区发生一起涉枪案件,多人持枪互射,现场犹如香港黑帮片。网友拍下枪战视频并传到互联网上,迅速形成网络热点。

百色警方在现场收集到5枚霰弹枪弹壳和2枚沙枪弹,初步认定是两伙人员因喝酒发生矛盾,遂组织人员聚集斗殴,因发现警方出警制止,遂远距离开枪后散离。

一场普通的斗殴事件竟然出现多支枪支互射,许多网友不禁感叹,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黑枪?这些枪支如何制造的?又从何而来?

我国不允许私人持有枪支,对非法持枪一直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但是近年来我国多地枪战依然频发,犯罪分子持有的往往是自制的霰弹枪、沙枪等。看来高压之下,黑枪依然暗流涌动。

2014年4月,贵阳警方侦破了一起特大贩卖枪支、管制刀具的案件,收缴枪支1.5万支。暴利是黑枪屡禁不绝的原因之一,一支“黑枪”的成本也就几百元,但卖出的时候可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根据公安部统计,我国持枪犯罪案件中,国内非法制造和境外走私进来的枪支占绝大部分,其余为军工厂和合法配枪部门丢失、被盗的枪支,其中大多数是我国内地一些“生产基地”造的黑枪,这些“生产基地”又多在青海、贵州等地的极端贫困地区,比较隐蔽。

此外,当前贩卖枪支也呈现出订单式加工的新特点,一些枪支贩运走物流公司快递的渠道,不法分子把枪支伪装成各种形状的物品,物流公司在快递时一般不会开箱验货,造成枪支快捷地流通,警方也不可能对每一个快递货物进行检查,这些给打击造成困难。

局部地区的涉枪案件时刻提醒着我们身边暗藏的“枪祸”。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黑枪?也许没有人说得清。唯有加大打击力度,从黑枪制造、贩卖、持有等各个环节发力,方能给不法分子以震慑,消除这些安全隐患。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