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庆65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人民网评:从传统出发,重塑大国灵魂

蔡晓辉

2014年09月28日10: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一句话曾在网上流传甚广,“不要走得太快,请等一等你的灵魂”。套用这句话,一个渴求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必须对此保持足够的清醒: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的同时,也要等一等我们的灵魂。

一个国家的灵魂,是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础上的有强大凝聚力的价值观,这是这个国家的精神内核。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说过,“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是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的。”话虽刺耳,但坦诚直率。真正的大国,必然有其与之发展成就相匹配的价值观。

无可否认,相较于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文明的“精神空窗”问题却愈发凸显:老人家跌倒了,路人却在犹疑“扶不扶”;一段时间,郭美美式的赤裸炫富和无底线言行在网络世界竟能成长为一朵奇葩;民以食为天,地沟油、三聚氰胺、苏丹红却能一度进入人们的餐桌;“交易交换”的潜规则渗入到一些行业,拜金主义、利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部分人那里颇有市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腐败、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在一些领域盛行。是时候“等一等我们的灵魂”了,经济越发展,文化和价值观的建设作为一个时代命题就越发紧迫。

法国社会学家勒庞说,“脱离了传统,不管民族气质还是文明,都不可能存在。”在民族复兴道路上,重建、重塑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解决“精神空窗”问题,既需要现代文明的坐标轴,也必然离不开对本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的审视、明辨和汲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讲话中所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黑格尔说,“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 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似一座巨大的精神包括,“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在习近平所列举的15种思想中,无论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还是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思想,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思想,于当下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成长中的烦恼”而言,无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于“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个人主义恶性膨胀,社会诚信不断消减,伦理道德每况愈下,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世界性难题而言,中国的传统文化资源,也蕴藏着重要的启示。

仅有GDP世界第二的有形指标,不是大国;文化,和GDP一样,是夯实大国地基的有力支撑。既要防止“去中国化”的悲哀,也要对传统文化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进而“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一个大国的崛起之路,是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出发的必然之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