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傍名校”折射民办院校发展之困

2014年09月26日09: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傍名校”折射民办院校发展之困

  画里有话

  谢伟锋

  日前,有网友晒出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新校区落成后,挂出9所世界名校道贺条幅的照片,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网友直呼“亮瞎眼”。24日,该校教师证实有此条幅,但道贺并不存在。据悉,该校倡导走国际化路线。(9月25日《南方都市报》)

  贵州一所民办高校新校区落成,就用挂世界名校道贺条幅来博头彩,美其名曰“走国际化路线”。殊不知真正走到国际视线中,这种拿着别人校名侵权可是要吃官司的。更哭笑不得的是,其中还赫然挂着一条“麻省理工大学”的横幅。

  民办院校如此这般自娱自乐的行为,多半是因挖掘生源底气不足而进行的策划。但这种不合实际的横幅标语,除了以比丑抓人眼球外,还会有被竞争对手抓住小辫子的风险,属于比较失败的案例。那民办院校在逼仄的生源竞争大战中,就没有可供参考的案例吗?

  当然不是。山东蓝翔技校的“挖掘技术哪家强”,新东方烹饪学校的黄渤代言,北方汽修的声势浩大,恐怕都是属于相当成功的案例。而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是具有可复制推广性的。

  不过这里面还有些细节需要厘清。以上举的几个案例,除了财大气粗的先天条件之外,皆是具有“对接工作”的非学历教育属性,这种教育方式在学历含金量被稀释之后,加上自己的主动性炒作,更容易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使得需求和办学两旺。但有部分提供学历教育为主的民办院校,他们在高校扩招之后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一些学生可以在其他院校拿到“更有说服力的文凭”。

  新闻中的贵州城市职业学院应该是属于第三种类型。这所民办高校由国家级开发区贵安新区与一家公司合作兴建,又是当地大学城内唯一一所与区政府合办的学校。这种合作性质是具有多方面的利好因素。既在走民办院校转型的必经之路,和公司企业的对接,至少能为学生提供技能方面的培养;区政府的背景,也足以消弭掉部分学生的担心。这种有发展潜力的民办院校,不去深挖自己的师资力量,不多修内功,却好上了“傍名校”的手段,实在是舍本逐末。

  当然,“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把目标放在国际化上,这本身没有错。新东方这样的“中国合伙人”故事在告诉世界,中国民办教育还是一片蓝海。但不把里子的功课做好了,尽在面子上涂些胭脂水粉,这样的炒作只能招来差评。

  ■微言大义

  @高明勇:一个同事说,这所学校的“朋友圈”阵容很豪华;一个朋友说,我下次生日可以搞一个范冰冰横幅祝贺。

  @独独不得语:应该再挂一个横幅:“我们努力让你们从这里毕业后,将来有机会进入这些世界名校。”

  @菏泽巨野县法院:这得有多大的勇气,才敢张贴如此“霸气”的横幅。“纯属杜撰“的名校道贺,折射的是该校底气不足的现实。与其拉名校为自己壮胆,不如提升自己的教育质量和师资能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