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美国如果不插手香港那才是怪事

2014年09月26日09: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美国如果不插手香港那才是怪事

  美国驻香港总领馆官员和情报人员日前被爆与香港学生代表开会商讨罢课行动,还有消息称,个别煽动罢课的香港学生组织召集人受到美方私下的特殊鼓励和指点。这些消息在香港颇为震动,引发多方热议。

  香港部分学生22日开始罢课,反对派对“占中”的筹划紧锣密鼓,“十一”期间即可能上演。这当中当然有香港社会的内因,但来自美国和西方的外因比重很高,这一判断是扎实的,媒体的最新爆料只是提供了新的佐证。

  且不说对于香港社会政改之争的由来,英国当年通过其末代港督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单就香港泛民派当下与中央的对抗而言,可以肯定地说,西方的鼓励和支持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西方的支持不仅强化了他们的“道义感”,而且会影响他们对“占中”实际风险的判断,多了些有恃无恐的胆子。

  中美大国关系复杂,博弈是常态之一,总会有一些地方或事件充当双方的较量点。香港内部的分歧越多,越严重,它就越可能进入中美之间这一无形的单子,吸引来美国的更多注意力,以及把它变成一个“中国大麻烦”的愿望。

  美国影响香港社会的手段很多,针对中国搞小动作很方便。它既可通过“阴谋”干,也可通过“阳谋”干,并且振振有辞,把它对中国利益的损害说成是中国的“自伤”。

  如果中国降低国家治理的标准,比如我们不在乎香港一时的动荡,美国的“法术”将大打折扣。总体看,中国在中美关系中的战略主动性正逐年增加,美国在香港的影响力并不足以成为它对华博弈的一张王牌。

  现在的情况有些复杂,香港一些激进力量在迎合美国的手腕,从而有可能把中美博弈的大恩怨更多拉向香港。

  香港全社会都不应仅仅局限于具体摩擦的具体感受,而应不断抬眼望世界,看清其在中美战略大格局中所处的位置。香港人应坚决反对少数激进力量为一己的政治利益,绑架整个城市的命运。美国的势力会不可避免地影响香港,但香港决不可做美国“重返亚太”对冲中国崛起的角力场,因为那将是香港社会利益的灾难。

  我们注意到,美国目前对香港泛民支持大多是打“擦边球”,美国政府尚未走到在前台赤膊上阵的地步。香港泛民派千万别盼那一天,也别为那样的局面从香港社会内部制造机会。因为仅仅中美注意力在香港的碰撞和对抗就可能带来香港发展环境的变局,更不要说别的。

  所有香港人都应把下面的问题看得很透:中国内地同美国相比,前者盼香港好并为此努力的动机更多也更真实;内地社会“就是不希望香港民主”,这种判断的逻辑是错误的。内地社会自身的法治化进程都在大踏步前进,部分香港人跳出自己的误读或许是关键一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