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加重视关心乡镇干部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9月26日0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把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把中央对基层干部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的要求落到实处。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层级。乡镇干部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没有一支好的基层队伍,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基层是承上启下的节点,是处理各种矛盾的焦点。乡镇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在一线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工作压力大,“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很多乡镇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工作条件差,干部晋升空间有限、待遇不高。加强基层,打牢基础,理应更加关心关爱乡镇干部,为他们减压力、卸负担、强保障、提待遇,给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营造更好的环境。

客观看,乡镇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乡镇干部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思想观念陈旧、能力不强,难以承担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任;有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群众观念淡薄,甚至侵犯群众利益、以权谋私。出现这些问题,干部监督管理的缺位是一个重要因素。严是爱、宽是害,对乡镇干部从严管理,才能体现中央对乡镇干部的真正关心爱护。严字当头,需要加强对乡镇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不断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严字当头,必须针对乡镇干部“走读”、工作不胜任等问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严字当头,还应坚持用制度加强管理,完善科学考核机制,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少数乡镇干部作风形象等方面的问题被扩大化,社会上对整个乡镇干部队伍存在一定误解、误读。把中央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还应切实维护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引导各方面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们,努力形成了解理解、关心支持乡镇干部的社会氛围。广大乡镇干部也应充分认识到自身承担的重要职责,将中央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做好工作、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以时代的要求提高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完善自己,回应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基层就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得充满活力、生机勃勃,整个执政骨干队伍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