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2014年09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日报微信: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

机构改革

中央纪委先后两次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在机关编制、机构、人员总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将人力向负责办案的业务部门扩展。中央纪委的纪检监察室变为12个,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的人员增加了100多个。

通过改革,地方纪委还要从地方党委中“断奶”。按三中全会决定,纪委的办案权上提一级,“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地方纪委领导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如何“断奶”,以及如何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关键在于“人财物”。

中央纪委将原来的干部室和宣教室拓展为“组织部”和“宣传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成立组织部,更被看作是为了解决地方纪委领导的提名权、考察权等人权、事权的问题,逐步加强对地方纪委的垂直领导。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指出,组建中央纪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缘由之一便是为了“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三中全会也对中央纪委的派驻机制提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

王岐山也十分重视信息披露,在其任上,中央纪委旗下五网合并为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跃成为极高关注度的国家机关官网,这得益于其第一时间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办的重大案件等信息。这一做法,改变了以往大案要案信息主要由新华社首家披露的方式。

经过一系列机构调整,中央纪委变得异常繁忙。多位中央纪委工作人员说,“这两年是最忙的时候,周末也经常加班。”尤其在中央纪委公布周案后,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最近变得特别忙,领导多次开会要求我们‘慎言’。”

这一系列改变,为中央纪委带来巨大改观。有观察者认为,这些改变让中央纪委的职能回归设计初衷,但也有媒体将之称为“最强大”的中央纪委。

(部分内容节选自财经网)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