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2014年09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日报微信: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

巡视方略

在整个反腐大局中,巡视的作用被发挥至极。王岐山本人担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13条规定,共产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巡视制度系中共党内监督的基本制度之一。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会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同级的纪检委。

中央巡视组的职能是对下级党委及政府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监督,不具体办案,但发现线索要报给中央纪委和中组部。巡视制度恰好填补了对“党委一把手”的监督空白,成为党对自身监督的重要利器,但发展十数年来,“巡视制度只是走形式”的批评声不绝于耳。

王岐山试图做出改变。他首先打破了巡视组组长的“铁饭碗”,变为“一次一授权”;其次,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再确定,以前是分为地方巡视组、企业巡视组、金融巡视组等,现在重新洗牌,变为随机抽选;中央巡视组的公开度也大大提高,两年内的四轮巡视,中央纪委网站上都会公开巡视组的重要信息,如组长、副组长名单、通讯地址、手机、座机等,以往颇为少见。甚至多地的党报也发布该地区被巡视通报的内容,肯定成绩的内容被压缩,直陈问题的篇幅大幅增加。

王岐山称,巡视组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他还明确释放信号:巡视不力者将被问责,巡视得力者将获重用。巡视工作给了更多有能力的干部以获得重任的机会。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