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2014年09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日报微信: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

露面玄机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王岐山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

履新近700天以来,虽然反腐成绩单耀眼,但王岐山异常低调。本届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见诸报端的公开露面,王岐山最少。

据统计,自履新至2014年8月底,王岐山共公开亮相99次(不包括出访),其中参会讲话43次,出席活动33次,外事活动15次,考察调研8次。

履新伊始,王岐山在公开参加的第一次活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2012年11月19日召开的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开门见山提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此后,王未食言:左手抓党风廉政,右手抓反腐败,将中央纪委的两项传统职能发挥到了极致。

爱文好学、乐于荐书的王岐山刚上任时看了一部与纪检工作相关的电影《忠诚与背叛》,内容是关于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创立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委前身),此后,他在多个场合推荐这部电影。

履新的前三个半月,王岐山频频露面,是其公开现身最多的几个月份。期间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成为其任内落马的第一位省部级官员,也为之后的反腐行动拉开帷幕。

从公开报道可以发现,2013年3月“两会”结束后,王岐山在4月似乎从公共视野中“消失”,仅在月底时参加一次外事活动。实际上,这个月他在中南海约谈了一些派驻机构的纪检干部。去年4月22日至26日的五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

约谈,是中央纪委工作方式方法的一种创新。像这种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式的汇报,许多派驻纪检干部坦承此前未有。

王岐山履新前半年,中央纪委公布的落马官员并不多。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5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仅披露了7名官员,包括1名省部级官员李春城。从2013年6月起,落马官员数量直线上升。

6月至8月三个月内,反腐渐入佳境——23名官员被查,含6名省部级官员,包括备受关注的“四川帮”重要成员郭永祥,以及“石油帮”两名高管王永春、李华林。

这似乎成为一种规律。梳理王岐山的报道可以发现,他公开露面次数偏少的月份,落马的高级官员数量较多。最典型的是,2014年6月至8月三个月,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165名官员被查的信息,含17名省部级高官,期间王仅公开露面6次。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