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2014年09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日报微信: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

调研背后

根据公开资料,王岐山履新至今,曾和13个省(区、市)领导有过公开接触。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中,王岐山先是参加全国政协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的联组会议,之后又分别到北京、安徽、黑龙江、江西、宁夏人大代表团参加审议;2014年全国“两会”,他先是参加全国政协民盟、民进界别委员联组会,又参加北京、河南、陕西、吉林、四川的人大代表团审议。在这两年的“两会”中,他发言涉及最多的还是反腐。

据《郑州日报》报道,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王岐山曾和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对话半小时,其间提到中央纪委书记和国务院副总理两个职务的不同。“他说,他当副总理管经济的时候,很多人找他,都是想要个项目,项目就是政策、政策就是钱啊;现在他当纪委书记了,都不找他了。现在别人跟他说话,语速都慢了,有些话还不敢给他说,见他也不理他。”范海涛回忆。

2013年7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开始了身为政治局常委的第一次考察调研,到自己的联系点黑龙江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他随后的调研路线是:天津、湖北、山东、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山东、内蒙古。2013年11月24日,王岐山到湖北调研。三天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被查。自此,湖北官员频繁落马,截至8月底,共被查44人,为所有省份最高。2014年3月24日,王岐山到山东调研。之后,从中央纪委官网公布的信息来看,山东由近乎“零”官员落马变为月均3名官员被查。

仅有少数官员的落马和王岐山的公开活动有时间先后的关系。苏、徐、周三人被查前后,王岐山均鲜有露面。仅在公布徐、周案前,各有一次外事活动。在活动中,王岐山均表示坚决反腐。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