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家长献血,子女加分”须立即停止

胡乐乐

2014年09月24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钱江晚报》9月24日报道,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的网友“骑小轮的大伟”近日发了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浦江县今年7月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实行的献血政策是自愿免费献血。国家把公民自愿免费献血视为爱心的一种重要体现。而孩子上学是基本的教育权,并且升学要公平公正。把两者生硬地关联起来,一方面让献血不再成为一种爱心的体现,同时还妨害了孩子上学的基本权利,因为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是能献血的。因此,如果这样的政策执行了的话,那么那些身体不适合献血的家长,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因父母献血加了分,而自己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该是怎么样的心情?这是可想而知的。

如果献血不是免费的——比如带有奖励子女升学加分的“有偿”,那么献血就不应该再称之为献血了,而应该是“卖血”,因为“有偿”就意味着是买卖,而不是免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一条,献血的重要目的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因此,任何将献血与利益赤裸裸地结合起来,甚至捆绑起来,诱使人献血的做法,都是公然违背国家《献血法》的。

而且,即便从浅显的基本逻辑来看,这种将“家长献血”与“子女加分”捆绑起来的做法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家长献血,政府就给孩子升学考试加分的话,那么是不是就应该再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家长身亡后,把心、肝、脾、胃、肾、眼角膜、四肢、皮肤等都捐了,孩子就直接不用考试了,直接被当地最好的高中录取,高考的话,直接被北大清华录取。因此我们说,“家长献血”与“子女加分”挂钩,显而易见是非常拙劣的土政策。

进一步来说,今天献血的人之所不多或者说不是很多,导致血库频频出现“闹血荒”,根本的原因其实是献血后的血液流向、使用、管理不公开、透明,而且献血者及其亲属在需要紧急用血时,却难以优先使用、免费使用,从而导致许多人不愿意献血。因此,按理说,政府与其“煞费苦心”地将“家长献血”与“子女加分”捆绑起来,指望用巨大的利诱吸引家长献血,倒不如将献血后的血液流向、使用、管理公开化、透明化,并让献血者及其亲属在紧急用血时能优先、免费使用。如此一来,献血的人自然就会多起来。否则,即便推出再有利益引诱性的所谓高招,也不见得就能很大程度上改善“血荒”问题。

总而言之,“家长献血,子女加分”以及类似的违法政策,有关部门必须要立即叫停。这一方面有利于让献血回归公益、爱心和人道主义的本真,另一方面有利于倒逼血液政策、使用与管理的改革,真正让献血者看到自己献血不仅能帮助挽救别人的生命,而且还能为自己和亲人以后用血创造便利。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