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婚检”到底该不该强制?

白露霜

2014年09月24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22日,《江苏省实施办法(修订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明确提出“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到经许可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婚前医学检查”。这也是2003年强制婚检取消后,江苏省以立法形式重提“婚检”。(9月23日《扬子晚报》)

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网络的热评。诚然,可以说婚检几乎是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甚至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一方面,有人为江苏省的该举措鼓掌点赞。认为采用立法的手段来强制婚检,特别对是否适合生育提供了医学依据,同时也将减少缺陷新生儿的出生率,对整个社会也是有益的。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婚检项目多,收费高;婚检成本高,疾病检出率低,而且强制性婚检在国际范围并不通行。所以认为取消强制性婚检是对公民权的一种尊重。

那么婚检到底该不该强制呢?来自《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取消强制婚检一年后,全国的婚检率立刻从2003年的53.4%降到了2.7%,南京的婚检率从98%跌至1%,广州则由97%降为4.43%。这就充分说明了社会对婚检的自觉响应程度。

当然,也不能因为婚检率的骤减就一边倒的马上呼吁立法强制婚检。毕竟婚检也存在它的一些弊端。那么,现在政府应该思考的,应该是采取哪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推进婚检工作,包括婚检项目是否可以尽量精简,或者采用可供选择的方式,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以及婚检的相关保密制度,是否有待进一步严格把关,确保能保护婚检者的个人隐私。另外,是否可以考虑将婚检的相关费用部分纳入医疗保险,解除群众对婚检费用的后顾之忧。试想,治疗一个有遗传疾病的婴儿的费用可能足够成百上千对夫妻的婚检费用了吧。

所以,对于婚检,政府的态度,并不是除了“强制”,就是“放纵” 。江苏省开了一个好头,期待该省乃至全国各地,能出台更多对“婚检”切实可行的政策。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