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碧清:干部吃饭打白条欠的是民心债

2014年09月23日10: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碧清:干部吃饭打白条欠的是民心债

  欠四海饭店1.7万元、欠大东门饭店11.6万元、欠龙源饭店27万元……作为广东阳江市的后进村,阳春市春城街道七星村,居然因公款吃喝欠下餐费80多万元。3年多来,这些巨额的欠款,给七星村两任村委会干部、春城街道、阳春市政府部门带来了无尽的纷扰。(9月23日 新华网)

  欠债还钱,吃饭给钱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守信、敢于担当更是社会的美德。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人民群众的服务者,就应该当好这种传统美德的传递者和维护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发挥榜样和楷模作用。作为国家机关单位,如果做出失信于民、伤害群众的感情的事,不但让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大打折扣,还严重败坏着社会风气。广东省阳春市春城街道七星村近年来在公款吃喝上面四处欠债,纪委查了三年都还没有头绪。身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群众玩“捉迷藏”,上演着官场的老赖行为,主要原因还是个别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以为手握公权力,高人一等,把自己凌驾于老百姓之上,就可以赖账,而且还赖得有恃无恐。

  人民群众历来是我们事业的中流砥柱,也是决定着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圣神的使命。党员干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不但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还要为群众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示范引领。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首先要让广大群众相信我们,信任我们,坚定广大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常怀为民之情,始终心系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给广大群众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和好事才能让广大群众把我们当成知心人,群众也才会义无返顾的跟我们走。如果不能给群众树立一个勤政为民、诚实守信的良好政府形象,又怎能让群众相信我们呢?

  其实,七星村干部看似欠了老板的吃饭钱,但实质上欠的是一笔民心债。长期扮演老赖,让广大群众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感,让政府丢掉了民心,估计当地政府工作的开展也好不到哪去。一个失信于民、无法获得群众理解与支持的政府要想把工作干好干实那只能是痴人说梦、纸上谈兵。不能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方针,就不能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头等大事,就容易对群众的冷暖产生漠视,从而让民心与我们的事业背道而驰。这种行为是极其危险的,它直接威胁着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着我们党的肌体,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远离正确的航向,偏离正常的轨道,因为,民心的向背决定着我们党事业的兴衰。

  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质上就是党群干群关系的一次修补行动,中央要通过这次活动,对过去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来一次大手术,是要通过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变来进一步凝聚民心,服务群众,从而让广大群众成为我们事业的坚如磐石的根基。党员干部对于群众,是公民与主人的关系,处于服务与被服务的地位,对群众的冷暖疾苦就应该坚持雪中送炭、雨中送伞,而不能损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更不能给群众当老赖,上演着与民争利的丑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