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凌国华:副市长失联的官场悬疑剧还要演多久

2014年09月23日09: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凌国华:副市长失联的官场悬疑剧还要演多久

  作者 凌国华

  8月5日,洛阳市成立了“8·5专案指挥部”,对失联副市长郭宜品及与他一起失联的地产商俞国强及一名为张振强的男子进行排查。洛阳当地知情人士透露,9月15日,与郭宜品一同失联的开发商俞国强及名为张振强的男子前往伊川县公安局自首,并称他们是应郭宜品的要求将郭送离河南的。“跟悬疑剧一样,一个副厅级官员悄无声息消失了。”9月20日,洛阳市西工区,一名当地纪检系统的官员拍着桌子说。(新京报,9月22日)

  “失联”近50天,洛阳副市长郭宜品的下落仍旧是个谜。当地成立专案指挥部,组织警力进村排查;消息首先通过网络传播、继而传统媒体跟进深挖,舆论瞠目结舌之外,是对“副市长失联”这出官场悬疑剧背后,当地政府部门对官员失联的家丑“捂盖子”的严重不满和强力抨击。在当地某些官员眼里,“一个副厅级官员悄无声息消失”虽诡异,但因郭“与地产商交往密切”,所以即便郭被调查也并不意外。

  随着媒体深度跟进,有关“副市长失联”的一些侧面消息开始得到整理、还原,从这些侧面线索中,我们可以管窥“副市长失联”这场官场生态剧、悬疑剧的某些玄奥。大拆大建却罔顾民意而引发的公众怨怼,与开发商之间暧昧不明的权力寻租与利益勾兑,请假“带母亲看病”堪称绝妙的借口,警方关于郭“孩子早在国外、妻子办假身份证失踪”的调查结果,以及与郭同时失联的房地产商俞国强及张振强向警方自首并交代是“应郭宜品的要求送其离开河南之后即无法联系”,种种信息都在逐步验证“副市长失联”是一出不折不扣的权力出轨事件。

  “副市长失联”的新闻令人惊愕,当地官场对此消息的“捂盖子”行为更令人齿冷。即便该消息经由网络曝光后传统媒体跟进采访时,当地相关部门仍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仅承认“副市长失联”,对“进村排查”则缄口不语,遑论其他细节了。因此,“副市长失联”不止其新闻本身是一场官场悬疑剧,当地官场对该新闻的反应更暴露出令人担忧的权力生态。不论是当地官方对“副市长失联”怀有“家丑不可外扬”的爱面子心态,还是某些官员认为郭“与地产商形成利益交换”的心知肚明,不论是罔顾百姓利益强征强拆造成的民意怨怼,还是副市长授意家人亲属获取市政建设项目牟利千万的“近水楼台”效应,都是“副市长失联”所折射出的官场百态。

  “副市长去哪儿了”跟娱乐节目丝毫不搭边,而是一出光怪陆离的官场生态现实剧,其主题是权力寻租和利益勾兑。同时,当地官方“家丑不可外扬”隐瞒事情真相的颟顸,“悬赏500元举报失联副市长”引发的舆论调侃嘲弄,以及“副市长失联”后才想起“加强领导干部请销假管理事宜”的后知后觉,都在继续为当地已然“霉变”的官场生态提供佐证。“副市长失联”后警方调查获知,郭副市长“孩子早在国外、妻子办假身份证失踪”以及郭副市长“要求开发商送其离开河南”的情形,让我们有理由质疑,当地对于领导干部的管理,对于身份证户籍等的管理,对于政商关系的界定,是否存在某种程度的漏洞?我们是否可以这么说,正是这些漏洞才给郭副市长神不知鬼不觉的“失联”提供了客观便利?

  “副市长失联”的官场悬疑剧还要演多久?在整肃贪腐、整顿作风的严峻态势下,官员失联或失踪已并不鲜见。见诸媒体的官场丑闻一再警示我们,官员“失联”与“贪腐”之间存在着某种诡异的相关关系。于健康的政治生态而言,“官员失联”显然有失正常。“副市长失联”中“(涉嫌)受贿500万”与“悬赏500元”的巨大反差引发的舆论哗然,大拆大建背后淤积的民意怨怼,将置“推动公共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于何种境地?对“裸官”摸底调查结果的秘而不宣,推进“不动产登记”遭遇的重重阻力,官员管理制度与时代要求和民意热望间的脱节,希望这些别成为压在骆驼背上的一根根稻草。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