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的马云很可爱

2014年09月23日10: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忧草:“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的马云很可爱

  北京时间9月19日,阿里巴巴上市当天,马云在纽交所换上了正面写有“梦想还是要有的”、反面写着“万一实现了呢”的文化衫,阿里成就美股最大IPO的同时,马云也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当被问到成为中国首富后有的感受时,马云表示,“我从没想过当中国首富,也没想过当浙江杭州首富,我连我的小区首富都不想做。这个没有任何意义,钱是资源,对我们来讲钱是用来做事情的。”(9月22日《京华时报》)

  马云一句“我连我的小区首富都不想做”,很快就让“小区首富”这个新词登上微博里的“热搜榜”。有网民打趣说,“果然是马云的风格,我以后就做个小区首富就好了”;也有网民表示,“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马云除外!因为马云的背后有千千万万个败家娘们儿。#小区首富#网购妹子甲:原来我是那个在他身后一直默默付出的女人”;自然,网民们也忘不了调侃说,“我只想做个小区首富,把钱分我点吧”。

  网民们调侃也好,挖苦也罢,恐怕内心里还是不得不佩服马云这种“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的心态。马云甚至表示,“14年以前我问过我太太,你希望你老公成为一个有钱的富豪还是成为一个受尊重的企业人?她说什么富豪啊,我希望你受人尊重。”就是说,在“富豪”与“受人尊重”之间,马云选择“受人尊重”,选择做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企业家,而不是成天想着做一个富甲一方的“土豪”。

  很多人言必称“仇富心态”、“仇官心态”,但在我看来,普通老百姓其实并不“仇富”,他们只是憎恨那些为富不仁的“土豪”;同样,中国老百姓也并不“仇官”,他们“仇”的只是贪官。事实上,他们不但不“仇富”“仇官”,反而对那些积极行善的富人、那些造福一方的清官充满了敬意。而那些“土豪”、贪官之所以广受诟病,就是因为他们对金钱、对权势过于贪婪,总以为“我有钱我怕谁”、“我有权我怕谁”,没有道德担当、没有社会使命感,对民意、对历史没有起码的敬畏感。

  在这个意义上,新晋首富马云这句“我连我的小区首富都不想做”,还真的令人肃然起敬。在这里,我们不但看到孟子所谓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情怀,看到诗圣杜甫所谓“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价值观,更看到他对自身责任、对人民、对历史的敬畏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