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无车日不是宅男的狂欢

高兴

2014年09月23日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车日不是宅男的狂欢

昨天是世界无车日。要不要设这么个日子,还是颇多争议。其实,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无车?没车就是无车?

这项始于欧洲、提倡环保的主题日,进入中国已经八年了。近些年,中国人越来越重视这个与环保有关的时间节点,依我看,这当然是一件好事。

但是,国内一些城市在“世界无车日”的做法,却让人啼笑皆非。最看不懂的,就是大城市里的封路:无车日,车辆请绕行,谢谢合作。

被封闭的路段,的确是做到了无车。但是,如果车的总量不减,或减得不多,那封路其实是让其他路段更堵。而且,常识告诉我们,堵车让油耗大大增加,因此,这么干,最终对减少碳排放一点用处也没有,甚至更糟。

把某些路段的“无车成本”分摊到其他路段,这种环保无异于掩耳盗铃,更有形式主义之嫌。

那世界无车日,到底要干吗?

首先,世界无车日的对象,是那些平时使用非公共交通出行的人。这点,特别重要。就像昨天许多网友说的,有车的步行才叫低碳。本来就没车的人,步行,那只能叫低叹。

其次,世界无车日不应该以影响正常生活秩序为代价。早就有人提议,无车日是不是就该变成放假日?我想,这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是一种假环保、伪环保。让大家尤其是公职人员平时的“必要出行”变成“环保出行”,这才是我们期望的。世界无车日不该成为宅男的狂欢。

最后一点,世界无车日真正考验的,应该是一个政府对公共交通、公共设施的统筹布局与安排,应该是所有人尤其是公职人员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

所以,“世界无车日”其实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如果这是盘象棋,那么就是说,在“无车”的情况下,还要赢棋。这,可是当真不容易……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