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打造智慧城市,先得官员有智慧

耀 琪

2014年09月23日15: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智慧城市,先得官员有智慧

9月20日,广州科普大讲坛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作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发展》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巨系统工程。可是目前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及其相互关系认识不清,缺乏科学的规划和顶层设计。那么究竟要做到什么程度,我们才算是迈进“智慧城市”里呢?

按照专家的描绘,“智慧城市”将渗透生活方方面面,包括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食品安全、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慧医疗等。“例如,车主们将拥有实时的交通和天气信息,所有车辆都能够预先知道并避开交通拥堵。”利用云计算对感知信息进行智能处理和分析,实现网上“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的融合,对包括政务、民生、环境、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活动等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未必都是政府和专家所谓“顶层设计”的结果。无论叫数字、智能还是智慧,它都是由世界潮流驱动的。无论其中的从业者多么千差万别,从IT公司老总到开网吧的小伙,都能敏锐感触到生活对互联化、智能化的渴求。专家往往从计算技术的层面去构筑智能网络,推动政府搭建大平台。商人则更多的是从人们的迫切需求出发,从现实中找寻当下的答案。由此可见,“智慧城市”应该是这个城市持续的追求,而不可能是一个具体的、封闭的、可完整描述的工程。如果政府把它当做一个项目去做,那么很容易就会陷入脱离公众需求的状况中。

究竟政府要构建什么样的智慧城市,这里面其实还有价值观问题——为企业服务,为城市服务,为形象和指标服务,还是为公众服务,都会有不同的导向。恰恰在为公众服务方面,人们迫切需要的却未必是高科技、智能化的技术支持,而是有关部门基本的智慧——比如人们会为各种排队办事而苦恼,如果想通过购置大型计算机来解决排队问题,这种貌似智能化之举,不过是官僚主义的温床。

所有的智能化都要市民付出代价,纳税人关心的是,在付出高昂的成本后,究竟对自己的生活是否产生了便利。比如交通违章的查处技术日新月异,但是批发货运市场的交通却毫无进步,行人依然要在危险中穿越马路,许多地方连基本公交路线都很欠缺。诸如此类的问题,难道都能通过云计算进行“科学调节”?其实很多大城市的病,并非管理技术不够智能,或许是决策与执行制度本身就有病。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