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航班线路,跟着选票玩“变脸”

许立群

2014年09月23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2月至今,争议颇多的“沃特雷计划”令比利时布鲁塞尔市区内百万居民饱受噪音污染之苦。

  每天清晨5点至深夜11点,隔几分钟就有一架大型飞机在市区低空呼啸而过,震耳欲聋。居民们不胜其扰,怨声鼎沸,无数人家的门窗上贴出了“赶走飞机”的标语,汇成布鲁塞尔一道尴尬的“风景线”。

  所谓“沃特雷计划”得名于前交通部长梅尔希奥·沃特雷。年初,沃特雷更改了抵离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航班的飞行航线,让大部分原本从机场所在地起落的航班绕道布鲁塞尔市区飞行,理由是“减少对机场周边居民的干扰”“污染均摊、噪音共享”。该计划一出台便遭到强烈抨击。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赫尔德曼教授就该事件认为,问题集中于三点:“不健康”,新航线给更多市民造成了健康伤害,牺牲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不民主”,该计划的出台违反了“事先应征询公众意见”的相关规则;“不公平”,机场税收上缴给机场所在地政府,却让布鲁塞尔其他区域的市民承受噪音污染,很不合理。

  不过,沃特雷从政多年,不会不清楚该计划会引爆的舆论洪流,依然执意推行,自有其盘算。今年5月是比利时联邦和地区议会大选时间,沃特雷是法语基督教民主党成员,为帮助该党副主席竞选,便在大选前夕更改航线,以期赢得受益地区民众的选票。

  这并非航线首次更改。十几年来,不同党派、不同地区、不同语言的势力一直为此纷争不断,航线改来改去,抱怨此起彼伏,却始终没有一个皆大欢喜的解决方案。

  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距市区仅12公里,这种规划上的先天缺陷,导致无论飞机航线如何调整,都会造成一部分居民利益受到侵害。至于选择干扰“哪一部分”,已不仅是简单的交通问题,更是一个敏感复杂的政治问题。

  每次大选前,“飞行航线”便成为各党派用以达成政治诉求的斗争工具。当权派以更改航线拉拢目标选民,选民无奈之下也接受用选票“换”几天清静日子。只是,若干时间后,另一派上台还如法炮制,受惠的民众眨眼沦为新的受害者,如此恶性循环,成为比利时政治生态中的一个死结。

  或许最彻底的解决办法是将机场搬迁到距离市区更远的地方。但实施如此浩大的工程,需要解决土地、资金等一系列难题并协调各方利益,这对于政党纷争严重的比利时而言,简直无异于天方夜谭。

  安静、干净的生活环境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但在只顾眼前利益的政客们眼中,全体民众的长远福祉太过飘渺。虽然迫于多方压力,布鲁塞尔一家法庭已裁决,限联邦政府3个月内取消“沃特雷计划”,还原航班线路。但几家欢喜几家愁,政党斗争一日不歇,民众形形色色被干扰的生活就难以完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