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韩剧热评·《恋爱的发现》

2014年09月23日09: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剧热评·《恋爱的发现》

  编者按:已经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了,前任突然示爱怎么办?现实生活中的王菲与前任男友谢霆锋复合,韩剧《恋爱的发现》中的韩夏天却还在前任姜泰和与现任南贺镇之间徘徊。

  探讨恋人相处,前任完胜?

  与前任相处得毫无保留,却无法回避疼痛;与现任相处得小心翼翼,貌似完美却危机重重。韩剧《恋爱的发现》将重点放在恋人们的相处上——怎么好好的“谈恋爱”。

  在前任与现任之间,如何选择?这是爱情中并不少见的选择题,韩国KBS的水木剧《恋爱的发现》便由这个命题展开:勇敢的有些莽撞轻浮的女子韩夏天,和自大又自私的前任男友姜泰和拍拖五年后分手。之后遇到暖男现任南贺镇,两人处得如鱼得水,凭借的恰好是与前任相处获得的经验技巧——男人、女人、相爱、相处、技巧、情感、成长,这些词构成了这部电视剧的爱情主题。

  “相爱容易,相处难”,这是烂俗的大实话。多数偶像剧都愿意费尽心思地讲述相识相爱的过程,至于王子和公主历经磨难走在了一起之后,幸福是什么样子?是出轨离婚大打出手,还是婆媳翁婿关系撒一地鸡毛?《恋爱的发现》则将重点放在恋人们的相处上——怎么好好的“谈恋爱”。

  姜泰和与韩夏天最初的相恋,可以看做是网络小说“脑残女扑倒腹黑男”的范例,这种看似浪漫实际上有着相当缺陷的相爱模式在姜泰和与韩夏天此后的恋情中一直存在——男友在乎的只有床笫之间的亲密接触,女友即便对爱情执着也抵不过5年长跑。“就像我想要的只是一个苹果,他却给了我一车香蕉。”这是初涉情事的男女们相恋后常见的矛盾,《恋爱的发现》将其具象化,一次开房、一次旅行、没有接到的几通电话,这些生活的琐事印证着那句大俗话——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勤奋的人总是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感情受挫的韩夏天数年后遇到暖男款的南贺镇,两人都小心翼翼地藏起真实的自己(女方因为没钱不愿意结婚,男方只是被豪门收养的孤儿),用完美的形象以醉人的恋爱技巧相处。

  与前任相处得毫无保留,却无法回避疼痛;与现任相处得小心翼翼,貌似完美却危机重重。韩夏天重新遇见姜泰和,是前任还是现任?这逐渐成为二选一的课题。虽然已经播出的十集剧情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当自大的前任逐渐发现当年分手的真相,开始反思和成长,观众们大可预见结局:最终与韩夏天牵手的不是暖男,而是那个傲慢的前任姜泰和。爱一直都在,相处模式却需要彼此的成长。

  相爱容易相处难、爱情需要经营、恋爱需要技巧……这些是婚恋杂志、大众读物百说不厌的主题,鸡汤式的论断和陈述也常常被痴男怨女们奉为爱情圣经。以电视剧的形式细细探讨这些主题,却并不多见。该剧编剧郑贤贞以区别于既往韩剧风格的《需要浪漫》系列成名,在她笔下,少见高高在上的豪门虐恋,也不见跌宕起伏的人生奇遇,都是一些与你我类似的男女,遇到一些你我都会遇见的情感谜题。《恋爱的发现》亦是如此,无论是画面色彩、人物设定、对白台词,甚至主角们动不动出戏对着摄像机的喃喃独白……该剧也因此迎合了文艺青年们的趣味,收视虽然低却备受网友们追捧。

  可是,依然有个问题。即便成长后的姜泰和与韩夏天相处融洽,这样的情感能够长久地拥有吗?有所谓玄学家宣称锋菲恋好不过11个月;两次恋爱的韩夏天褪去了青涩的主动,还有那份最热诚最不算计不求回报的爱情付于姜泰和吗?当然,这是“发现恋爱”后的又一个关于爱的问题,这部剧自然不可能有答案。

  □梅子笑(剧评人)

  形式感升级,被韩剧“包养”

  转瞬间,韩剧从童话升级。它拥有了如电影一般轻松自由的形式感,同时也拥有了真实生活表达的权利。

  深夜就着啤酒有一搭无一搭地看千元一集的KBS新剧《恋爱的发现》(通过IPTV看重放,一千韩币一集),猛然间竟被幼稚地电倒了,什么海外孤独症、初秋抑郁症、逼婚恐惧症……几乎瞬间治愈。不得不承认,世俗味浓烈的韩剧是广大孱弱女性们的秋冬暖身汤和平生安慰剂。

  这一过程让我想起一位熟知的前辈。她对工作尽心竭力,成就也有目共睹。但她最大的业余爱好便是血拼家附近一间毫不起眼的精品小店。对此,她先生笑称那儿是她的“疗养院”。其实,对于大多数内外压力一肩扛的中国职场女性而言,温情浪漫的韩剧也不啻为一剂精神止痛药。只是这剂韩方口感顺滑、老少咸宜,不仅善于稳定情绪,还易于产生幻觉。副作用是不分年龄段的追星冲动。当然这两年韩剧的形式变化惊人,虽然内容依然围绕家庭与爱情,情绪也一如既往地简单明朗、积极向上,但形式的探索与突破日新月异,角色的个性化与前卫特征亦大胆明显。因此观众群不减反增。即便像笔者这样,自认为早就过了韩剧迷恋期、轻易对“美好”百毒不侵的熟女,也依然会有始料不及的迷惑性。比如《恋爱的发现》。

  这部正在公众电视平台上热播的剧集,主人公们不仅像戈达尔的《断了气》一样随时可以跳出剧情,对着镜头自说自话;而且还毫不避嫌地大秀情爱,人前拥吻、婚前同居等“不雅行为”统统堂而皇之地闪亮登场!转瞬间,韩剧从童话升级。它拥有了如电影一般轻松自由的形式感,同时也拥有了真实生活表达的权利。它时尚、单纯、体面、温暖,与韩国电影的激烈、坚硬、冷静、较劲、冲动……秉性相异。此时此刻作为女性,我只想安眠在韩剧时空里,即便“求包养”也在所不惜。

  一求美好世界。身边都是俊男美女和小可爱,还有死心塌地映衬你、忠心耿耿保护你的死党同盟。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黑暗势力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二求纯洁爱情。一见钟情、男欢女爱是基本,一切阻力都只是证明美好存在的依据。情节上不推崇海枯石烂、天崩地裂的戏剧性,而是寻求日常的、如阳光般明媚照射的人间温情;三求随性人生。既有小事业,又有大家庭。疼你爱你的男生既不老又不丑还不花,照顾你的身体,安抚你的情绪,还能顺带关照你的生意。如此理想人生中无伤大雅的斗气拌嘴顶多是小小调味品。如果有这样的男神(而非男人)出现在我身边,别说偶尔遇到一个恶婆婆,就是时不时被三娘教子,也甘之如饴呀。

  □范小青(电影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