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马向阳下乡记》:“百变大叔”吴秀波的另一面

张军瑜

2014年09月22日16: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之前在看《离婚律师》。

听到很多人都在谈吴秀波。

所以,当在热播剧《马向阳下乡记》里再次看到吴秀波的时候,我意识到,现在吴秀波很火。

从《黎明之战》到《北京遇上西雅图》,吴秀波像是一个百变中年大叔,聪明圆滑慵懒机智的刘新杰、玩世不恭善良正义的霍思邈、诡异邪魅爱到悲凉的安世耿、隐忍不言仁义忠厚的程婴、温柔体贴缺乏浪漫的呆萌大叔,穿越时空、从古到今,似乎没有他驾驭不了的角色。但其实吴秀波是那种很面熟,但你可能见了又叫不上名字的演员。他似乎在等待一种蜕变,实力有了,气质到了,就差那么一点,他就可以破茧成蝶,成为一线、一线的明星。

当然,吴秀波现在也是一线明星。只不过,他有实力成为一种叫做超一线明星的存在。

马向阳,一个不靠谱的被打压的小公务员。现在,很时髦地下乡,要去担任大槐树村的第一书记。山清,水秀,大槐树村儿的确是个很美的村子,还有瀑布,有河流,山上有齐长城。但是,像是很多农村一样,这个村子也是一个充满了恩恩怨怨的所在。不过这所有的恩怨,都被用一种很轻松的诙谐方式表现了出来。所以,看吴秀波主演的这部电视剧,你就像是在欣赏一幅农村水墨画,有美景,有生活气,在这美景中,就是这略显复杂的生活气,也被稀释了不少,会让人想起沈从文的《边城》。

吴秀波一如既往地帅。在我们看多了太多新起的明星那种偶像气质的帅之后,我们在吴秀波的身上,又看到了一种除了偶像帅之外的另一种实力帅。这种帅气,夹杂在大槐树村儿那种特有的乡土气息当中,有了一种很诙谐的审美。现在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并不是很多,或者说可看有趣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并不是很多,即便是有,很多也因为题材的沉重让人望而却步,而塑造了很多都市角色的吴秀波这次在农村的环境当中出现,让这部原本应该属于《马向阳下乡记》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又有了几分都市时尚剧的风格。

吴秀波的表演实力又一次得到见证。在第六集当中,吴秀波饰演的马向阳故意挂着吊瓶,去赴刘士荣别有用心的宴请,那种表演张力的拿捏,可以算的上是《马向阳下乡记》当中吴秀波的第一次爆发。这个演员是那种可以做到该收的时候收、该放的时候放,收到可以了无痕迹,放到可以到天边云霞的偶像实力派。看他的表演,赏心悦目,有一种别样的都市浪子审美。写到这,我又想起来在《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吴秀波塑造的Frank,深情,绝望,沉重,到了《马向阳下乡记》这里,又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风格。有一个词语叫做“百变娇娃”,吴秀波,叫你一声“百变大叔”吧。

这部电视剧的爱情戏应该也不错。大约最后是单身爸爸马向阳爱上了美女周冰,不过电视剧还没演到这里,我猜的。

看看吧,挺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