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台湾对大陆有种“小女生心态”

邱唐

2014年09月22日09: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邱唐:台湾对大陆有种“小女生心态”

  台湾政治大学前几天召开2014届陆籍新生入学欢迎会。会上一名高年级研究生向新人介绍校史时,登台张嘴就说:“各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大家好!”这样“见外”的言论,包括笔者在内所有陆生都觉得非常刺耳。而绿营媒体《自由时报》第二天的报道,更是用心险恶。报道称“有中国学生对就读台湾史研究所的政大学生比中指,理由是他称中国为‘中国’。”

  这位来自台湾历史研究所的学生当面称呼陆生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这无疑是给我们这群希望能加强两岸交流与互信的青年人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更是给勉励我们要做“增进两岸交流与团结的小天使”的校领导一个耳光。

  近年来为改善两岸关系、增进两岸交流,大陆给了台湾许多单方面的优惠条件。从大陆角度来看,台湾问题可以慢慢谈,但绝对不允许开倒车,一定要警惕分离倾向的不断抬头。一个研究历史的人公然加剧分离倾向,我以为是可悲且可耻的。

  拿前不久反服贸“太阳花学运”来说,这意味着台湾民众的胜利么?在旁观者看来,得利的不过是两种人:“学运”的领袖们和民进党。而服贸协议惠及的千万业者都沦为牺牲品。台湾社会不要真以为大陆的忍让与委曲求全都是无限度的。

  一个台湾朋友告诉我,台湾社会有一种“女生心态”,时不时跟大陆玩玩小暧昧,撒撒娇,忽而又闹闹小脾气,有时还故意勾搭隔壁班的山姆给大陆看看。总之台湾就想和大陆谈恋爱,不结婚,因为我吊着你,你大陆哥哥就得一直对我好,我要真嫁给你了,说不定就有苦日子。我认为,台湾和大陆的恋爱可以谈久一点,期间可考察大陆,并提出一些要求,但台湾千万莫伤害大陆,不要让歧视与成见在青年一代里继续发酵、蔓延,当大陆真的心灰意冷,台湾岂不落个人财两空么?

  大陆学生其实是温柔敦厚的,我们尊重台湾社会的多元与一些异见。即便不满,我们也不曾有谁站出来打断讲话,不过会后笔者向陆生联谊会建议下次不要请此人。至于《自由时报》所说“比中指”一事,我本人在现场没有看到任何人有此不雅举动。若真有这样的情况,也要提醒陆生朋友注意方式方法,不要授人以柄。《自由时报》断章取义,说我们愤怒的原因是台生称中国为“中国”,以致不少台湾民众困惑。我们很自豪自己是中国人,但不能容忍台湾同胞称我们为“你们中国人”。

  台湾朋友安慰我:“这些报纸就是这样子,没人会当真!”愿台湾同胞都有一双慧眼,不要被这种小报所误导。也奉劝《自由时报》诸君,莫为一时政权之争,让自己成为民族和历史的罪人!▲(作者是台湾政治大学法律学系博士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