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美国人追捧阿里,因为中国人看好它

2014年09月22日09: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美国人追捧阿里,因为中国人看好它

  阿里巴巴上星期五在纽约证交所成功上市,验证了市场对它的各种好预期,一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公司结构上的“复杂”,美国主流媒体对其运行“风险”的炒作等,都没能挡住全球投资者对其股票的追捧。开盘第一天,阿里股价较发行价上涨38%。

  阿里巴巴的成长经历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穿越。它聚合了中国的机会、中国的国情,以及西方的资本还有世界对中国市场的实际信心等。阿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已迈向超级水平,它所吸纳的市场信心几乎是一段时间以来最多的。这次华丽上市可以看成是外部世界与中国社会围绕阿里现象的一次信心对接。

  中国真正很看好的事情,西方也会看好,这就是纽交所19日所告诉我们的东西。

  中国的复杂性,并非美国及西方普通投资者所能了解透的。阿里巴巴筹备上市,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外界议论纷纷的时候。买股票多少都有点“赌”,纽交所19日敲钟那一刻所呈现的是,人们押的不仅是阿里巴巴的红火,他们同时赌了中国的政策稳定和面向市场的进一步变革。这件事显示,西方对中国的实际估计并不像它们一些报章渲染的那样悲观。

  中国人对阿里的信心来源于两点,一是它扎根并崛起于草根市场,二是人们认同电子商务代表未来。通过对阿里和其他大民营公司的态度可以看出,中国人的好感越来越向市场化民营公司倾斜,“市场经济化”程度已经相当高,这种变化在影响社会的信心和资源分配。

  现在看来,世界在某些时候也会跟着中国人的感觉和进步走。中国的潜力太大了,一些“中国特色”的东西在释放这些潜力,西方人有些事一时搞不太明白,他们有可能依据中国人的决心确定自己的实际态度,尽管表面上他们可能会非常固执己见。

  阿里不是一般的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它对两国社会的牵动非同寻常。这是一笔超级生意,与此同时,它的主营业务开展地区和资本来源地的分离使它在中西关系微妙时刻又超越了生意,带给各方更多感悟。中国人和西方都需适应并接受阿里巴巴所展示的现实,领会它对未来的预示。

  当然,阿里为什么要去美国上市,这个问题虽显肤浅,不合时宜,其背后的愿望却总体上是健康的,与全球化大趋势并不矛盾。阿里等代表了中国互联网民营公司的一个时代,新的时代需要成长出更多中国自己的孵化力、支持力。中国投资者不仅“应该”是阿里上市这类盛宴的主角,我们还需有能力早早就为这样的分享埋下伏笔。

  阿里会有一天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公司吗?或许会。中国的网民已经有6亿多,阿里对全球新增的网民来说显然也更接地气。互联网的前半程被西方公司全面主导了,现在中国成长起来的阿里和腾讯等一一“粉墨登场”。它们有可能最终证明自己更善于“联系群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