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一国部分领土能否及如何分离,权在中央、权在全体人民

傅铸

2014年09月19日22: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时间19日凌晨,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公布,反对独立派赢得55%选票,苏格兰将继续留在英国。苏格兰公投是一国以合法方式由地区居民公投决定统独问题的国家实践,再次表明一国部分领土是否有权分离和如何分离,归根到底由中央政府和全体人民决定。

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一国部分领土不具有单方面独立的权力。除非存在以下情况:一种是经母国依法同意其独立,如2006年黑山根据塞黑共和国法律,举行公投后独立出来。另一种是,受殖民统治或外来占领的人民,依据民族自决权分离出去,如二战后大量亚非拉殖民地人民赢得国家独立。近年来,西方国家鼓吹所谓科索沃式的“救济性分离权”,但这种理论主张远未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此次苏格兰依法通过公投谋求分离,正是获得了英国中央政府的同意,特别是英国议会的依法授权,符合国际法。

根据国际实践,一般由各国的宪法或宪法性法律确定该国部分领土能否分离及如何分离问题。在英国不成文宪法体制下,英国议会代表全体人民行使国家最高权力,决定国家统分等重大事项。英国议会1998年通过《苏格兰法》,在向苏格兰下放诸多权力的同时,明确将“英格兰与苏格兰王国的联合”等重大事项列为英国议会“保留事项”。如苏格兰要进行独立公投,必须经英国议会授权。据此,英国中央政府先后通过与苏格兰地方政府签署“爱丁堡协议”、由英国议会批准“枢密院令”等法律程序,授权苏格兰地方议会进行公投立法,才有了今天苏格兰的独立公投。

事实上,根据英国的宪法性法律,即使今日的公投结果是支持独立,仍需英国议会通过法案予以同意,英国中央政府仍有权拒绝接受公投独立的结果,对苏格兰能否独立有最终决定权。

苏格兰独立公投是依照英国宪法制度,由英国议会授权实施的,符合国际法,也符合英国国内法,体现了英国全体人民的意志和选择。此次公投充分证明,一国部分领土能否分离和如何分离,权在中央,权在全体人民。任何鼓动单方面独立的分离主张和行为,都不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也不符合一国的宪法规定。 (作者系国际法专家)

分享到:
(责编:钟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