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09枚公章合一”建为民务实“新丰碑”

石月

2014年09月19日13: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津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收纳18部门审批权,废止109枚公章。同时,设立驻局纪律监察室,纪委干部坐镇监督审批人员。数据显示,行政审批局成立122天后,办结逾5万件审批事项,办结率达98.5%。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更比去年同期增长逾7成。(新京报 9月19日)

此事件一经报道便引起了舆论的普遍关注,而社会对这件事情也大多持支持、肯定与期待的态度。在过去,政府部门“办事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人,而“办事难”的原因也有很多,例如审批程序过多、办事人员办事效率低、分管责任不明确等问题,所以才会出现“建一个酒店要盖1000个章”,“办一个准生证折腾数月,盖40个章”这样让人感到即可笑又可气的事件。办事程序多,一级一级的审批程序过程需要经过多次盖章、多次签字,为难了老百姓的同时更是为难了一般办事人员,办事效率低、办事态度差的问题顿时觉得有因可循了。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保持的繁复办事程序必然有其好处可言,既有严格的程序可依,又能够通过多级审批达到多级监管的目的,但是也因如此,才造成了办事成本大量增加、办事效率的低下,更是滋生了“走后门、托关系”等特殊办事手段,为“权力寻租”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天津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做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于政府机构而言,是权力的下放更是信任的托付,能够让地方政府“轻装上阵”,集中力量发挥自身作用,更好的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彻底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形象中摆脱出来;于市场经济而言,能够进一步确立市场经济主导权,调节市场资源配置,让经济运行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发展;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能够切实感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省钱省时省心”的大实惠。

虽然“简政放权”的政策理念在很早就被提出来了,但是实际操作却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成立只是迈开了“简政放权”漫漫长路上的一小步,这既是一次创新,又是一次挑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明确“利与弊”的关系,在看到“利”的同时更要注意查找其中存在的“弊端”,要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把握好“一枚章”的监督管理,科学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制度,彻底将“简政放权”落到实处。让权力真正的放下来,让百姓幸福感真正的升上来。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