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珍视亚运会带给我们的美好和感动

刘颖余

2014年09月19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珍视亚运会带给我们的美好和感动

  从1951年的新德里到今天的仁川,亚运会一直寄托着亚洲人民的光荣和梦想,体现了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合作。亚运会的意义集中体现于竞技,但又不限于竞技。它不只是一次激烈而高水平的比赛,更是一场欢乐、和谐的聚会,是对亚洲历史、文化、传统和宗教多元化的展示,召唤我们传承光荣,相互包容,为亚洲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今年真可谓是体育大年,冬奥会、足球世界杯、青奥会纷至沓来,美不胜收。今天,全亚洲人民的体育盛会——仁川亚运会又正式揭幕。身处这样的时光,体育迷真是有福了。

  以体量和影响力来衡量,亚运会和足球世界杯、奥运会相比,的确小了一个重量级。加之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压倒性的优势(上届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拿到史无前例的199枚金牌),曾经沧海的中国体育似乎也有资格“小视”亚运会了。或许也正因如此,广州亚运会期间,一些体育新闻“大腕”甚至建议我们派出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就可以了。这种观点除了证明我们一些人的狭隘和自大,并没有任何其他“意义”。

  实际上,不只是亚洲其他国家的选手需要亚运会这个舞台,中国的体育健儿尤其是那些没有职业背景的选手,同样渴望参加亚运会。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李娜。因此,亚运会在当下存在的价值毋庸置疑。

  亚运会也不是一个缩小版的奥运会,它是全亚洲体育健儿一个交流的大平台。因此,亚运会在设项上并没有和奥运会一步一趋。每届亚运会都有为数不少的非奥运项目,这成为亚运会独特的风景,是亚运会的魅力之一。以本届仁川亚运会为例,所设36个大项中,除了28个奥运项目,还有8个非奥运会项目,分别是棒球(包括垒球)、保龄球、卡巴迪、藤球、壁球、武术、板球、空手道。这些都是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耳熟能详且乐于参与的传统体育项目。将这些体育项目列入亚运会,正是考虑到更为广大的亚洲人民和体育健儿的意愿,是亚洲体育团结、包容、合作的象征。本届仁川亚运会提出的口号“多元化照耀于此”(Diversity Shines Here),也正有着这样的寓意。它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与传承,也是对现实的包容和期许。

  退一步讲,即便仅从竞技层面来衡量,亚运会也自有其不一样的精彩和魅力。亚运会许多项目的竞争是世界级的,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举重、柔道、射箭等项目,其水准和奥运会相比,也不遑多让,激烈程度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亚运会还有许多值得期待的悬念——朴泰桓和孙杨的对决,早已不止于泳池;“左林右李”(林丹和李宗伟)的重逢,或许会成为亚运“绝唱”;中日男子体操的PK仍会激荡人心;卡塔尔跳高神童巴西姆能否打破世界纪录,引人遐想……说亚运会不好看的人,真的应该睁大眼睛——亚运会,绝不会成为“鸡肋”赛事,也从来就不是。

  亚洲的面积、人口居世界各大洲之首,亚洲也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体育运动具有巨大的感召力,举办体育盛会是人类追求美好愿望的集中体现。追求和平、共同开创亚洲的美好未来,是亚运会矢志不渝的信念。从1951年的新德里到今天的仁川,亚运会一直寄托着亚洲人民的光荣和梦想,体现了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合作。亚运会的意义集中体现于竞技,但又不限于竞技。它不只是一次激烈而高水平的比赛,更是一场欢乐、和谐的聚会,是对亚洲历史、文化、传统和宗教多元化的展示,召唤我们传承光荣,相互包容,为亚洲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亚运会是中国体育梦开始的地方,它带给国人太多的感动和美好。我们应该感念、珍视这些美好和感动,以行动关注、支持亚运会。亚运会承载着45亿亚洲人民共同的梦想,作为一个体育大国,中国不仅应该积极参与,而且还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为亚洲体育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