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以体育人,莫忘初衷

叶嘉利

2014年09月18日13:3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体育人,莫忘初衷

运动会这东西,好像级别越高,关注的人越多,比如奥运会,关注的人多,再往下,全运会,省运会,市运会,关注的人逐渐变少。

有的运动会,是以竞技为目标,有的运动会,是以全民参与健身锻炼为主题。这届在济宁举办的省运会,就很好地调动了各界群众的参与,不仅开幕式表演都是组织群众演员和志愿者,参赛的运动员也都来自社会各界。

毛泽东在六十多年前就写下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名言。说白了,体育竞技夺锦标只是外在的形式,实际上锦标的荣誉,是推广一种竞争和向上的体育精神,并激励人们健身运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体育却往往被曲解了,人们经常把体育当成一种功利性的手段。大多数的中小学里,以文化课分数为第一要义,从事体育的学生,要么是成绩不好,要么是为了考运动员证书获得加分。殊不知,体育本来也是一种教育形式,通过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以自己的努力,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对于提高学生的心智来说,很有意义。

体育绝不仅是一场运动会,但是我们经常只有在大型赛事的时候才想起它。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身体力行的教育形式。亲身参与,享受其中,增强体质,这才是“以体育人”的要义。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