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什么是数字时代的“内容”

张 旸 柯仲甲

2014年09月18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是数字时代的“内容”(新媒观察)

  “内容为王”曾是媒体人的共识。互联网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很多媒体人认识到,在互联网背景下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对“内容”的概念也需要进行一次重新定义

  在美国主流报纸《纽约时报》的网站上,2013年点击量最高的10篇文章包括4篇新闻、3篇健康知识、一段述评、2篇名人专栏和一个互动程序。有意思的是,点击量最高的这个互动程序,是一则从说话方式(方言)判断出生地的小测验。这个小程序2013年12月21日才公布,点击率却超过了该网站当年的所有内容。在新媒体时代,谁能说这个小程序不是内容呢?

  传统媒体生态语境下的内容,主要是文字报道、图片、音视频等新闻产品。而在数字时代,讨论什么是内容,必须具备崭新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内容为王”要坚持,但是媒体内容不应当只拘泥于新闻的生产和传播,而应当树立更加宽泛的信息产品概念。除了传统的新闻报道,图片视频、读者评论、热门话题、交互软件、电子游戏、二维码、数字屏……都是媒体生产的产品。而在科技手段更加丰富的未来,媒体内容还可能会以当前难以想象的形态出现。

  换言之,“内容”的内涵和外延已发生了变化。对于转型中的传统媒体而言,“内容”概念的改变带来的,既有技术的挑战,也有人的挑战。互联网传播向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已经被逐步应用到内容生产当中,三维打印、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新技术也日益成熟,将来很可能进入传媒领域。例如,以色列一家初创公司Wibbitz,其浏览器插件可以把新闻文本内容自动转化成含图片、声音、图表等的新闻视频,让读新闻变得更简单;日本《读卖新闻》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实现了用手机扫描报纸上一段文字或图片,即可看到网上的相关视频。

  互联网时代颠覆了媒体和用户的位置。用户不仅能够提供评论和反馈,甚至能够参与内容的生产过程。现在,各新闻网站都把用户评论的数量和质量看得前所未有的重要。更有把用户评论作为主要内容的知乎网、豆瓣网,以及评论与视频融为一体的弹幕视频网站。

  以用户为中心,在现有新闻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内容,是传统媒体转型、媒体融合发展的一条途径。当然,拓展内容并非毫无方向的四面出击,重要的是寻找对于媒体本身“最有价值”的那部分内容。

  就传统媒体来说,要在数字时代保持竞争力,需要实现内容的差异化、独创性。《赫芬顿邮报》之所以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之一,秘诀在于聚拢了优秀的撰稿者,提供独家、原创的内容。“内容”外延扩大,并不是要覆盖所有,而是应找准定位,从擅长做的事情入手,用高质量的内容连接用户。

  同时,传统媒体大都经过了长期发展,其品牌效应更具优势。挖掘品牌影响力,生产优质内容,连接特定受众群体,可能是传统媒体在数字时代发展的一种有效策略。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