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发挥企业在城镇化中的作用

刘传江 夏智勇

2014年09月18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挥企业在城镇化中的作用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取得显著进展,但在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过程中,出现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产城融合、土地利用和管理等亟待破解的难题。湖北和兴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集团,积极探索“企业战略推动的统筹发展型”城镇化道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关方面统筹联动。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既解决好人的问题,又解决好产业、土地、资金等问题。和兴集团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整村腾地、整村还建”等模式,将农地流转、宅基地置换与农民进城定居落户捆绑运作,用“农民→市民”一步转移模式取代流行的“农民→农民工→市民”两阶段模式,有效促进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展联结城乡的“桥梁产业”,放大其前向和后向产业关联效应、空间集聚和扩散效应,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统筹谋划,项目化推进,推动欠发达农村地区跳出低水平发展陷阱。通过企业直接投入和构建投融资平台并举,筹集建设资金,分担农民市民化的成本。通过迁村腾地,实行整村农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构建土地租金动态调涨及与农地收益挂钩保障机制。通过分阶段建设住宅小区,集中安置农村转移人口,解决进城农民在城镇安居难题。

  多元产业合力推动。根据城镇资源禀赋,发展具有特色的产业体系,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础。和兴集团将旅游业、生态休闲农业、房地产开发和城建产业、金融服务业集于一体,四业并举助推城镇化发展。旅游业方面,通过发展民俗旅游、科普旅游等体验业态吸引人口集聚,推动房地产业发展,强化产业间联动整合。生态农业板块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试点,迁村腾地后规划打造功能分区和农业板块项目,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在房地产开发和城建产业领域,投资建设精品商业街,并进军钢结构建筑领域,建设低碳科技工业园。在金融服务业领域,先后发起、参股、组建多家投资融资中介机构,将金融资源与城镇化资源结合,将绿色金融与生态产业融合。与科研院所合作设计私募股权基金,与政府合资成立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参与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提供融资贷款担保服务。

  利益相关方和谐互动。城镇化要走出一条新路,就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通过机制创新促进利益相关方和谐互动,使城镇化成为顺势而为的发展过程。和兴集团在促进产城融合、政企互动、企民和谐等方面积极进行机制创新。实行“产业升级+产城联动+城市功能拓展”的产城共进发展模式,借助四大产业板块布局,推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带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生产要素向重点区域集中,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为实现基础设施城乡共享、民生工程城乡共建贡献力量。主动承担改善民生的社会责任,实现政企关系良性互动和城镇建设、企业发展、民生改善共赢。在迁村腾地的租金标准制定、异地还建新城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主动邀请村民代表和村两委会全程参与;在土地流转、生态农业园区及景区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利益诉求,构建企业与农民利益共同体。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