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允许带菜刀上地铁是人性化矫枉

唐伟

2014年09月18日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允许带菜刀上地铁是人性化矫枉

  深圳市公安局日前出台新规,菜刀等生活生产工具以及摩丝等易燃生活用品,不再“一刀切”式禁带上地铁。符合条件的菜刀、水果刀若包装完好或采取包缠措施,可以进站。 公安机关和地铁公司还出台了地铁限带物品的处理标准和执行规范,出台了《深圳市地铁对限带物品安全检查操作规范》(试行)。(《南方都市报》9月17日)

  是否允许带菜刀等生活生产工具以及摩丝等易燃生活用品上地铁,各地在规定上并不一致。比如北京源于2008年奥运会的地铁安检标准,明确界定菜刀、水果刀、餐刀不在管制刀具等违禁品范围内,按规定可进站乘车。杭州地铁4月对安检标准进行“人性化”调整,对日常生活常见的一些刀具、酒类等“危险品”允许乘客“限量携带”,但同时也对进一步明确了违禁品的种类与标准。

  管制刀具与生活用品有着严格区别,若是采取“一刀切”,就会给公众带来不便。比如在商场上购菜刀回家,不过是平常生活中的动作。而且在交通拥堵的大城市,乘坐地铁属于优先选择。如果地铁不允许带菜刀,老百姓被迫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就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这种“堵之于外”的做法固然直截了当,给管理方带来了方便,却给普通人带来了麻烦。

  一些地方都界定菜刀、水果刀、餐刀不在管制刀具等违禁品范围内,是基于现实情况所作的选项。之前,针对有人提出“菜刀应该和其他危险品一样,禁止带入地铁站内”的提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公安部门可以规避此类物品造成的安全隐患。”允许菜刀上地铁,危险性没那么强,而且属于地铁安全防范能够控制的范畴。

  “一刀切”的规定过于严格,暴露出一种“不接地气”的思维。乘客携带菜刀是一种客观需求,就算不坐地铁,也会选择公交汽车、出租车等其它交通工具。按照“不安全”的逻辑,仅仅在地铁上禁止带菜刀,只是对安全隐患的一种转移。这种安全标准的不统一,实施起来就缺乏一种正当性。深圳地铁的标准适当放松,实则是对之前行为的矫枉,也能帮助乘客增强最基本的安全感。

  近年来,在“强化管理”的要求下,一些安全措施过于严厉,在实践中证明了难以持久。比如“口罩实名制”、“菜刀实名制”等盛行一时的措施,表面上看似严苛,实则很难落实。一系列的公交车燃爆事件说明,安全监管不能仅限于“物化”,更要注重于“人性化”,否则对安全事故可能是防不胜防的。唯有在安全与民生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并更多的考量民生力求服务人性化,才能真正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菜刀本无原罪,不一定非得将其禁运。允许带菜刀上地铁是人性化的矫枉。公共政策和安全措施多一点生活气息,是构筑安全保障的必然选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